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式「旗袍」校服風靡穗中學

2016-05-27
:港式「旗袍」校服三年前開始走入廣州校園,當時只在「淑女班「推廣」:港式「旗袍」校服三年前開始走入廣州校園,當時只在「淑女班「推廣」
港式「旗袍」校服風靡穗中學,學校現將旗袍全校普及。港式「旗袍」校服風靡穗中學,學校現將旗袍全校普及。

【文匯網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在內地提及「校服」這個詞,或藍或紅的運動服就會在腦中浮現,不管男生女生的著裝,千篇一律了無新意。翻看內地校服史,民國時期新潮文藝女生的旗袍學生裝,在大家的記憶裡熠熠生輝。而與廣州地緣相近的香港,許多學校卻秉承傳統,堅持以旗袍為校服,使得香港學生的傳統著裝也成為街頭流動的一道靚麗風景線。

三年前,廣州有高中開設特色課程,引入了淑女班的概念,將旗袍作為校服,主推「淑女教育」。如今,這所中學的女生校服,已逐步全部換裝成為淺藍色旗袍裝。

據學校梁老師介紹,這套傳統樣式校服,靈感來自香港真光中學的校服。據悉,真光書院自1872年在廣州創辦以來,在海內外都有分支,這種普及的民國校服的樣式,已經早為香港學校所穿戴。長堤真光中學正逐步換裝,也是延續百年真光的傳統。

如今,長堤真光學校初一學生已全面換發旗袍校服,作為原有運動服的補充,其它年級則以旗袍為女生禮儀隊服裝。以後新入學年級將全面普及傳統式校服。與此同時,男生冬裝為中山裝套裝,夏裝為西服白襯衣;女生冬裝在旗袍上加外套和長筒襪。學生小劉向記者表示,這套校服很漂亮,走在大街上挺挺引人關注,除了夏天有點熱之外,各方面都很喜歡。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長堤真光中學圍繞校內的潮州會館、豫章書院兩座古建築,組織師生研究廣府傳統文化,包括醒獅、雞公欖、茶藝、剪紙、滿洲窗製作、廣式戲服、廣式宮燈等,成為學校的日常課程。

據悉,這些課程的設置只是羊城越秀區弘揚廣府傳統文化教育的案例之一,目前全區各中小學都在深入開展一系列青少年廣府文化傳承教育活動。越秀區有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廣府文化的發源地,越秀區將盡全力擦亮廣府文化的品牌。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