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首次對外公開「長征8號」

2016-05-28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未來5∼10年,我國將加快實施以火星探測為重點的深空探測工程,啟動研製我國重型運載火箭工程,加速推進天地一體化信息網絡、空間飛行器在軌服務與維護系統等航天重大項目實施。這是記者從今天舉行的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天局媒體通氣會上獲悉的最新消息。

國防科工局總工程師、國家航天局秘書長田玉龍在會上提到,目前,中國空間技術能力已步入世界先進行列。載人航天、探月工程重大專項取得了重大階段性成果,已圓滿完成「三步走」發展目標的前兩步。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加速建設,已研製發射多顆新型衛星,其中高分二號衛星分辨率達到0.8米,我國遙感衛星步入亞米級時代。

展望未來5∼10年,田玉龍說,我國將繼續實施重大工程為牽引,「全面完成」我國載人航天、月球探測、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衛星導航定位系統等重大科技專項建設任務,力爭取得一批空間科學原創性成果。此外,還將緊盯世界科技前沿,瞄準制約航天發展的瓶頸問題,夯實材料、電子、工藝等基礎,增強核心元器件、關鍵原材料的自主研發能力。

當天,田玉龍還透露,我國新一代航天運輸系統研製已全面展開,以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為代表突破了新型發動機等一系列關鍵技術,帶動長征六號、長征七號、長征八號等系列化發展,大幅提升了我國進入空間的能力。

這是國防科工局第一次在正式場合對外提及「長征八號」。此前,全國政協委員、航天科技集團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原黨委書記梁小虹曾在2015年兩會期間透露,作為新型的太陽同步軌道火箭,長征八號當時正處於論證階段。

田玉龍今天說,今年是中國航天規劃年,國防科工局將編製完成《航天發展「十三五」規劃》《空間科學「十三五」規劃》,發佈2016年《中國的航天》白皮書,組織完成中國首部《航天法》草案編製工作。

責任編輯:王一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