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帶一路」 港心所向

2016-06-01

【文匯網訊】張德江委員長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發表了振奮人心的講話。他論述「一帶一路」的歷史輝煌和現實意義,闡明瞭互聯互通的必要和團結共榮的廣闊胸襟。更重要是他提出香港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香港具備四大優勢:區域優勢、開放合作優勢、服務業和專業化優勢及文脈相承人文優勢。因此,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繁榮穩定和作用,希望香港鞏固原有優勢,發展新優勢。為此他又對香港特區提出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四項要求:一是主動對接「一帶一路」,打造綜合服務平台;二是瞄準資金融通,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三是聚焦人文交流,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四是深化與內地合作,開拓新市場的創新模式,提高市場新水平。

是的,香港特區政府春江水暖人先知,「一帶一路」早就心有所向了。特首梁振英的第4份施政報告,就以國家「十三五」規劃為引領,以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為綱,以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的商貿、經濟活動,提出建立「集資平台」「商貿物流平台」,營造「貿易環境」「專業及基礎設施服務平台」和「促進民心相通」、成立「一帶一路辦公室」為保障,當好超級聯繫人角色;與「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締結自貿協定,吸引財富壯大本港金融貿易;發揮本港國際法律服務優勢,搭建國際溝通平台;擴大6個駐內地辦事處網絡,在印尼、韓國設立經貿辦事處;撥款10億元鼓勵「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其他地方學生來港升學;舉辦香港青年和外地青年雙向交流活動等,合共29項舉措,濃彩重筆。

香港參與「一帶一路」戰略,是香港命運與國家攸關。香港作為與祖國不能分離的一個地方特別行政區域,國家從來是香港生存、發展的源頭活水。特別是在國家改革開放和實現「兩個百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香港從一開始就是參與者、支持者、建設者和得益者。如今,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戰略,沿水陸兩條絲綢之路拓展國際空間、推動世界經濟、突破發展樽頸、粉碎敵人圍堵,香港與國家共命運就不可避免地要參與、投入「一帶一路」大戰略。

香港參與「一帶一路」舉措正確,是香港乃「地球村」的一員,在經貿全球化中不能缺席。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大都會,「一帶一路」沿途有逾70多個國家參與並得益於中國的經濟發展;參與、加入中國主導的「亞投行」也有57個國家,香港掉隊將失去新的發展機會,失去大量的商貿拓展對像和賺錢商機,更會在「一帶一路」的如火如荼發展中被邊緣化。

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具優勢條件:開闊的國際視野、經驗豐富的商貿人才、成熟可遵循的國際法律、充裕的國際資金和最大的人民幣結算中心、中英文通用語言的優勢和國內、國際的廣闊人脈。更重要是,香港是中國對外開放最早的窗口和橋樑,並得到中央政府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方針堅定不移的支持,這賦予了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得天獨厚的天時、地利、人和條件和優勢。「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亟需發展經濟、增加商貿人才,積累經驗、資金,需要適合國際投資、營商的法律依據和保障,更需要中英文作為與中國「一帶一路」的戰略溝通橋樑。

張德江委員長強調:發展是硬道理。香港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就是心繫香港、心向祖國、心向世界。排除干擾,機不可失,時不我與。讓我們為香港的發展利益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一起奮鬥吧! ■羅 慧

責任編輯:姚黃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