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京交會今閉幕 意向簽約額首突破千億大關

2016-06-01
北京市副市長程紅在第四屆京交會閉幕成果發佈會上 北京傳真北京市副市長程紅在第四屆京交會閉幕成果發佈會上 北京傳真

【文匯網訊】(記者 朱燁 張聰 北京報道)歷時5天的第四屆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京交會)於6月1日落下帷幕。據北京市副市長程紅介紹,組委會初步統計顯示,本屆京交會共達成簽約331個項目,意向簽約額首次突破千億大關,高達1010.8億美元。據悉,此次京交會共有來自126個國家和地區、共計17.1萬人次客商參加了122場活動。其中,來自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超過40個,即沿線國家佔整個客商的1/3左右。

據北京市副市長、京交會組委會副主任程紅介紹,本屆京交會呈現出三個突出特點,即國際化程度更高、融合度和活躍度更高、關注度更高;有四方面的主要成果,即助推國家開放戰略的實施取得新成效、助力服務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新進展、創新服務引領發展的新常態、推動跨界融合激發新動能。

幾大亮點中最值得關注的無疑是簽約額再度刷新記錄,以高達1010.8億美元的數額創下24%的增幅。據初步統計,在331個項目中,國際簽約項目為121個,意向簽約額198.8億美元,占意向簽約總額的20%;兄弟省市簽約項目為155個,意向簽約額315億美元,占意向簽約總額的31%。記者注意到,快遞服務專題更是通過四屆京交會實現了簽約額的「三級跳」,從首屆的50億人民幣到第三屆的500億人民幣,第四屆更是超過了1000億人民幣,從而推動了快遞行業的跨越式新發展。

據介紹,在助力服務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新進展方面,江蘇與巴西已達成協議,在巴西設立無人機生產廠,這將帶動中國的無人機生產走出國門。

此外,數據顯示,本屆京交會受到國內外媒體的廣泛關注。在267家參與報道的媒體中,境外媒體有88家,共形成原創新聞報道815篇,其中境內媒體682篇,境外媒體133篇,累計報道轉載量近5000篇條。結合新時代特色,新媒體的互動也十分熱烈,關於京交會的微博話題累計達30萬條,京交會Facebook和Twitter賬號,閱讀量近400萬。經合組織副秘書長瑪麗.基維涅米表示,中國在世界服務貿易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規模越來越大,影響力越來越廣的京交會就體現了這點。

程紅在閉幕成果發佈會上宣佈,根據第四屆京交會國內外展客商的意見,組委會將研究制定明年開展國際服務貿易交流活動的方案並適時公佈,並將持續徵集發佈交易項目需求,開展線上線下互動,探索海外辦展,打造永不落幕的京交會。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