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解除長達40年原油禁令 首次出口中國

2016-06-03

【文匯網訊】據中國證券網6月3日報道,記者從中國石化新聞辦獲悉,中國石化茂名石化一號常減壓蒸餾裝置已於5月30日開始加工處理美國美灣原油,這是中國石化首次加工美國原油,也是美國解除長達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後首次出口原油至中國,使我國的原油進口來源進一步豐富,有助於減輕對中東地區原油的依賴。

上世紀70年代初,受石油危機衝擊,美國國內油價一度飛漲。為保障本國石油供應安全,美國於1975年出台《能源政策和節能法》,開始嚴格限制美國原油出口。近年來,在頁岩氣革命的推動下,美國原油產量大幅增加,2015年12月18日,美國解除了長達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中國石化也在第一時間買入首批美國出口原油,成為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第一筆交易。

據悉,茂名石化採購的第一船4.2萬噸美國美灣高硫混合原油於5月7日抵達湛江港,拉開美國原油輸入中國的序幕。另悉,第二船13萬噸美國美灣含硫原油計劃於6月20日抵達湛江港。

近年來,茂名石化不斷拓寬進口原油渠道,此次的美國美灣原油是茂名石化建廠以來加工的第154個新油種,目前日處理量為8000噸。隨著煉油改擴建工程的建成投產,茂名石化的煉油加工能力大大增強,已成為國內第三家超2000萬噸的大型煉油企業。加工原油的適應能力進一步提升,善於吃「雜糧」的優勢凸顯。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