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自由黨再度提名約翰遜為該黨總統候選人

2016-05-30
加里·約翰遜加里·約翰遜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美國除民主、共和兩大黨外佔據政府職位最多的小黨美國自由黨29日召開全國代表大會,前新墨西哥州州長加里·約翰遜再度當選為該黨總統候選人。

約翰遜1995年至2003年擔任兩屆美國新墨西哥州州長,是自由黨2012年總統候選人。據此間媒體報道,他此次在兩年一度的自由黨全國代表大會第一輪投票中所獲選票未能超過半數,直到29日的第二輪投票才得以過關。他的競選夥伴、前馬薩諸塞州州長比爾·韋爾德不到兩周前才加入自由黨,此前曾在共和黨預選中支持俄亥俄州州長卡西奇,因而遭到許多代表質疑。

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發表接受提名的演講中,約翰遜大部分時間是在為韋爾德辯護,稱韋爾德能帶來大選宣傳所需捐贈、擴大媒體對自由黨的報道,呼籲黨代表支持他選擇的副總統人選。

美國自由黨成立於1971年12月。約翰遜曾說,自由黨在社會政策上比民主黨更自由,但在財政政策上比共和黨更保守。

民調顯示,鎖定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唐納德·特朗普和領跑民主黨預選的希拉裡·克林頓是美國現代選舉政治史上最不受歡迎的總統人選。因此,「第三方競選人」話題今年格外惹人注目,近期有民調顯示,約翰遜有望獲得大約十分之一選民的支持。

目前,約翰遜團隊一大目標是爭取獲得與民主、共和兩黨總統候選人同台進行電視辯論的機會。按照美國總統辯論委員會規定,在全國民調中獲得15%或以上支持率的候選人才有資格參加辯論。《赫芬頓郵報》報道說,約翰遜團隊正在試圖通過法律訴訟促使總統辯論能夠降低門檻。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兩黨制根深蒂固,就目前而言,第三政黨崛起乃至問鼎白宮的可能性很小。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