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上海支付結算綜合業務系統自貿區業務正式上線運行

2016-06-06

【文匯網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人民銀行上海總部今日宣佈,上海支付結算綜合業務系統自貿區業務正式上線運行,這是人民銀行上海總部支持上海自貿區建設,服務實體經濟、服務貿易與投資便利做出的一次重要創新與嘗試。上線當日,中國銀行上海市分行通過該系統,向民生銀行上海分行發起一筆FTE賬戶到普通賬戶的首筆支付業務。

上海支付結算綜合業務系統是上海市同城支付清算系統,於2008年12月投產運行,自貿區業務是該系統最新加入的子模塊。據介紹,上海支付結算綜合業務系統自貿區業務上線之前,既有的人民銀行支付系統已經可以實現涉及自由貿易賬戶資金的匯劃。本次上海支付結算綜合業務系統自貿區業務的上線是對原支付清算渠道的補充,是上海本地支付清算系統服務上海地區經濟功能方面的一次拓展。

人民銀行上海總部指,上海支付結算綜合業務系統自貿區業務支持自由貿易賬戶與普通賬戶、自由貿易賬戶與自由貿易賬戶、自由貿易賬戶與境外機構境內人民幣賬戶間的資金匯劃,實現了跨國集團註冊在自貿區內的企業以開立在商業銀行的資金池專戶為依托,通過該系統辦理資金劃撥、資金歸集和賬戶餘額查詢業務,方便各商業銀行在完成資金匯劃的同時實現「標誌分識、分賬核算、獨立出表、專項報告」,具備對自由貿易賬戶的資金流量和資金流向分別進行控制的功能,滿足「一線放開,二線管住」和分賬核算業務風險審慎管理要求。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