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著名作家王蒙在港講述創作奇緣

2016-06-12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消息,中國作家協會名譽主席、著名作家王蒙近日在香港發表演講,回顧他在新疆的生活,並表示新疆令他的生命得到新的體驗和洗禮,對他的寫作產生深遠影響。

6月10日,王蒙應團結香港基金旗下中華學社邀請,以「放逐與奇緣──我的新疆十六年」為主題,在香港中央圖書館進行演講,並出席了華文文學座談會,與香港教育界、文化界探討和交流閱讀與創作的心得。

王蒙認為,文學包含了作者的語言能力、思維能力、邏輯能力、綜合分析能力,生命體驗對一個作家的創作會有很大啟發。

王蒙在演講中表示,在新疆的生活令他的生命得到新的體驗和洗禮,對他的寫作產生了深遠影響。「從文學創作的角度來看,沒有那個時候的王蒙,也不會有以後的王蒙。」他在新疆期間創作的長篇小說《這邊風景》,在2015年獲得茅盾文學獎。此外,他還先後寫了《春滿吐魯番》、《紅旗如火》等一系列散文和報告文學。

王蒙指出,現在的年輕人大多養成了電子平台閱讀的習慣,他支持文學創作應該立體化,實現二維空間的超越。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說,王蒙教授是內地當代文壇的代表人物之一,期待藉著他的親身參與,加強兩地文學交流,讓華文文學薪火相傳。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