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知名女歌手出書自爆假唱

2016-06-12

【文匯網訊】因為演唱《忐忑》《法海你不懂愛》《金箍棒》而爆紅,被網友形容為「神曲製造者」的大陸知名女歌手龔琳娜,近日出版自傳《走自己的路》,首次在書中坦承,自己曾經假唱過,她說:「歌提前錄好,只要對口型就好。」

要做一個全面的歌唱演員

據城市快報6月12日報道,龔琳娜在書中寫道:「民族歌曲科班出身的我,一直將民歌作為自己的夢想。」在青歌賽獲獎以後,很多地方邀請龔琳娜去演出。她說:「舞台很大,觀眾很多,但我不記得唱的是什麼,歌是兩三天前錄好的,也不需要記歌詞,現場放,對口型就好。我只需要現場表現得很美,穿著高跟鞋和漂亮衣服,真的是個表演,唱的是什麼都不知道。」穿著華服站在舞台上對口型,不是龔琳娜想走的路,她為自己定下的音樂方向是一個全面的歌唱演員不限於某一類。龔琳娜在書中寫了這樣一句話:「我一直覺得做藝術不是迎合觀眾,但是要有觀眾聽才行。我沒想過當先鋒,我必須要做得超前,但也要有觀眾。今天《忐忑》的成功,從一個方面是時代的偶然,但對我來說卻是順勢的,也在情理之中。」

其實,除了《忐忑》這樣的歌曲,龔琳娜還唱過多種多樣的民歌,像《血色浪漫》中所有的陝北民歌都是出自她的口,還有一系列古詩的吟唱,如《自由鳥》《靜夜思》等。這些年來,她更堅持不假唱、不參加文藝晚會類演出,與老鑼一起創造自己的新藝術音樂。此外,龔琳娜還發起「聲音行動」音樂教育項目,旨在傳播獨具中國特色的發音唱法及音樂理念。

遇到老鑼找到新的音樂方向

二十多年前,德國作曲系畢業生老鑼到上海音樂學院學習古琴,從此對中國音樂戀戀不捨。2002年在一個音樂會上,龔琳娜和老鑼第一次見面。當時龔琳娜已經有些名氣,但那時她對自己將來的路怎麼走陷入迷茫,她需要去尋找所有新的東西,於是老鑼帶著她去德國參加小小音樂會,這一做就是好幾年。龔琳娜回憶稱:「我唱,老鑼彈琴,就兩個人,沒有別的樂器,也沒有豪華的舞台。所謂小,是指有時候觀眾只有20多個人,最多就80個人,幾乎沒有上百人的。」

這種沒有舞台,就在觀眾近距離面前唱的經歷讓龔琳娜獲益良多,讓她明白了一個道理,唱歌也要講究天地人和,聲音要跟當時的環境相合。有了這個經驗以後,龔琳娜現在凡是站在一個新的舞台上,走台的時候一定是先閉上眼睛,然後再睜開眼睛。她表示:「閉上眼睛的時候,是感受周圍有多大;睜開眼睛,是看觀眾有多少人。然後再決定用多少力來唱,才能讓觀眾聽起來舒服。」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