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一帶一路」獎學金不「打尖」

2016-06-14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有指當局計劃將「一帶一路」獎學金的撥款申請,放在公務員加薪撥款之前,交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議,建制派及反對派議員對此均不表贊同。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強調,特區政府會根據「民生先行」、「先易後難」這兩個原則,考慮在什麼時候向財委會提交有關獎學金的撥款申請,不會特別去「打尖」,也不會特別延後一些已經準備就緒的撥款項目。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前日討論「一帶一路」獎學金的問題,但因討論超時未有表決。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林大輝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應支持及配合「一帶一路」政策,而該獎學金計劃能讓學生擴寬國際視野,長遠來講是好事,但香港的大學學位一直緊張,特區政府要保證讓外地生入讀的情況下,持續增加本地生學位。

林大輝:10億只是種子基金

他認為,不少香港人對於中東、東歐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都很陌生,尤其是社會情況和教育情況,故願意參與計劃的本地學生人數成疑。同時,很多市民以為當局要花費10億公帑資助外地學生來港升學,但事實上該10億元只是種子基金,通過本金的投資回報資助學生。

林大輝認為,獎學金計劃在本屆立法會會期內通過的迫切性不大。當局應先從商業政策配合特區政府應該重新解釋獎學金內容,讓港人多了解中東、東歐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將獎學金的升學計劃轉為交流計劃,學生每半年交流一次,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長期合作,亦可做到民心相通。

譚耀宗認同放今屆最後議程

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認同,「一帶一路」獎學金可放在今屆立法會最後議程,倘討論不及可留待下一屆繼續討論。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昨日在接受電視訪問時則指,「一帶一路」獎學金有意義,雖然現時「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濟較落後,但長遠來說,「一帶一路」能帶動當地的經濟,對本港學生是一個機遇。不過,今屆立法會會期快將結束,有不少議案積壓下來,「一帶一路」獎學金計劃沒有迫切性通過,可留待未來在社會上作更多討論,一起完善獎學金計劃。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則稱,若特區政府現時把「一帶一路」獎學金交來財委會,會引起反彈,如導致其他急迫民生基建項目不夠時間討論,特區政府將負上很大責任。公民黨議員陳家洛則稱,香港有不少有關教育的問題,例如副學士課程問題、大專院校收生不足等,比該獎學金計劃更需要盡快解決。

林鄭月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傳媒的提問時表示,她留意到立法會前舉行的教育事務委員會,對「一帶一路」獎學金的討論「仍然非常之有爭議性」,故特區政府一定會按照「民生先行」、「先易後難」這兩個原則,去決定何時將獎學金計劃提交給財委會。

被問及公務員加薪項目的審議安排會否受到影響,林鄭月娥解釋,公務員加薪要得到行政會議「拍板」才可以提交財委會去編排議程,「所以,我們也不會特別去『打尖』,也不會特別去延後一些已經準備就緒的撥款項目,因為最終目標都希望在7月中立法會休會之前盡量通過這些撥款項目,為香港做實事。」

責任編輯:姚黃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