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參與「一帶一路」要有文化局

2016-06-07

【文匯網訊】特首梁振英昨天在其網誌上提出,本港實有成立專職「文化局」的必要,以統籌及推動全社會文化藝術事業和文化產業的發展。

事實是,早在特首「參選政綱」及上任伊始,梁振英就曾展示其宏圖大計,一舉推出了兩個新的政策局:科技局及文化局。但是,在反對派的「拉布」反對下,兩局「命途多舛」,創科局終於在拖了三年之後不久前才宣告成立,「文化局」則一直未有「翻生」機會。

昨天,特首說,觀乎「創科局」成立數月來的成績,可見成立「文化局」也同樣有需要。別的不說,龐大的「西九」文化中心興建工程正如火如荼,其中有世界一流的設施,表演場地和展覽場館,還有率先開幕「戲曲中心」,但有了「硬件」卻無「軟件」,整個特區的文化藝術事業卻缺乏一個專職部門去進行統籌、推動和監管,在效果上是事倍而功半的。

文化藝術工作當然不能由政府「包辦」,就是有了專職「文化局」後也不能「一手包辦」,文化藝術的主要活力和動力來自民間,但相關工作卻是需要組織策劃和扶持推動的,否則始終是會少了一點全局性和前瞻性的,文化藝術工作者、特別是青年演員也會有一點「前路茫茫」的感覺。

更何況,眼前中央和特區政府都在大力推動本港對「一帶一路」的參與,這其中,除了金融、基建和貿易外,文化藝術交流是一項很有吸引力、也大有可為的選項和範疇,「一帶一路」國家地區有豐富的文化藝術,香港也有粵劇和融合中西文化特色的音樂、舞蹈、戲劇創作,可以推介給「一帶一路」沿線民眾欣賞。這一工作,沒有一個專職「文化局」是不可能推動和進行的。

所以,梁振英昨日的「舊事重提」應非「空穴來風」,設立「文化局」之議下屆將會重提立法會議事日程。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