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烏坎村主任林祖戀涉嫌受賄被立案偵查

2016-06-18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近日早上5:12,廣東陸豐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烏坎村黨總支書記兼村民委員會主任林祖戀因涉嫌利用職權受賄,已於6月17日被陸豐檢察院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2011年的9月,發生在廣東省陸豐市的烏坎事件,成為中國農村基層民主推進過程當中的一個典型的案例,原村委會長期搞一言堂,大量集體的土地被盜賣,最終引發的群體性的事件,2012年初,烏坎村民一人一票的選舉出了新的村委會,第一次真正意義上行使了民主權益。

當年12月10 日下午,汕尾市人民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就陸豐市處置「9·21烏坎村事件」作情況通報。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認為,該事件是「村民表達訴求好的初衷,卻用了錯誤的方式」。從整個事件發生經過看,其主要指向村內矛盾,大部分村民的訴求還主要指向村內的經濟問題,村民的不滿主要是針對村黨支部和村委會,特別是當了30多年的老支部書記。只不過事件被村內外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所炒作、利用、煽動,企圖將事件升級。鄭雁雄特別強調,有境外勢力對今次事件推波助瀾,致使本已平息的事件又趨嚴重,改變了事件的性質。

林祖戀是2012年3月烏坎村民一人一票選出的新村委會主任,那時的他常常這樣在小廣場上講話,號召村民團結起來討回被盜賣的土地,由於年近7旬,威望又高,村民們喜歡叫他林叔。

林祖戀在2013年接受東方衛視採訪時稱,烏坎的村民已經覺醒了,絕不允許不法行為的行動,不管他後台多大,勢力有多少,我們一定要鬥到底。

林祖戀在上述採訪中表示,怕聽到電話,怕看到人,怕自己的門鈴響,為什麼呢?因為我現在可以說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說好也不行,說不好也不行,說真話也不行,說假話更不行,什麼話都很難說,裡面錯綜複雜,我得處處注意,處處防備。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