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兩地基金互認將滿週歲 基金銷售呈北上火爆南下遇冷

2016-06-26
 部分南下基金情況 部分南下基金情況

【文匯網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不到一周後,兩地基金互認便滿一週年,令人關注的兩地基金銷售表現也十分迥異。因受到人民幣貶值和A股市場波動的影響,南下基金遇冷,而美元穩定和海外投資產品豐富等,北上基金則銷售火爆。據國家外管局發佈的兩地基金匯出匯入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底,香港基金在內地發行銷量累計匯出金額達到22.15億元人民幣,累計匯入金額1.43億元人民幣。根據最新數據顯示,截至5月末,」北上「銷售額已是」南下的36倍。

互認基金南北「溫差」持續擴大

早在去年7月1日,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正式開啟,但是基金公司準備和向兩地監管機構審批工作耗費了近半年時間,而真正實現銷售也是在去年底。半年多來,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即將滿「週歲」,兩地獲批發售的基金產品總數已達42只,其中南下基金36只、北上基金6只。

從銷售情況來說,北上的基金銷售較南下的基金好得多。6月24日,國家外管局最新發佈的香港、內地基金髮行銷量資金匯出入情況表顯示,截至5月底,香港基金在內地發行銷量累計匯出金額達到22.15億元人民幣,累計匯入金額1.43億元人民幣,淨匯出20.72億元人民幣,較4月的13.64億元增長了52%。

與北上火爆銷售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南下基金在香港銷售顯得暗淡。統計數據顯示,截至5月底,內地基金在香港發行銷量累計匯出金額達到593萬元人民幣,累計匯入金額6181.23萬元人民幣,累計淨匯入金額達到5588.23萬元人民幣,較5月的5478.84億元人民幣增長了不足2%。

從今年以來的數據來看,互認基金南北「溫差」一直在擴大。在2月末,北上「銷售額為」南下「的5倍,3月末一下子擴大至16倍。而到了4月末,」北上「基金銷售額已經是」南下「基金的近25倍。最新數據顯示,截至5月末,累計匯出22.15億元人民幣是累計匯入6181.23萬元的35.8倍,北上基金銷售火爆和南下基金遇冷呈涇渭分明之勢。

仍看好香港市場 藉機拓國際化業務

因為香港市場遇冷,許多基金公司放慢了香港市場的銷售,包括博時、南方基金等,儘管剛開始已獲得的銷售許可,但因內地市場波動和人民幣貶值等因素影響,並未立即在香港市場投放產品。直到最近,兩家基金公司準備開始在香港銷售多款基金產品,

華夏基金(香港)業務拓展部經理郭小藍告訴本報記者,南下基金賣的不太好,反應也不太好,遠沒有北上熱,公司去年12月在香港開始銷售,但半年也僅銷售2000萬,這在南下基金中竟然是表現算很不錯的,從中可以看出南下遇冷北上火熱的驚奇現象。其華夏興華混合盈基金在6月中旬公開銷售,但因為A股波動大,投資者比較謹慎,目前還沒有投資者購買。

而北上銷售火熱從摩根資產管理(香港)的銷售就可以看出,從今年1月11日開始銷售,不到5個月時間,他們北上的兩隻產品銷售額就突破了13億元人民幣。該公司中國零售業務總監唐德瑜表示,近期美元升值,人民幣又開始出現貶值跡象,而目前QDII基金等產品額度收緊,互認基金投資海外的渠道優勢凸顯出來。

不過,內地基金並未因市場冷淡而放棄南下。目前,因英國已確定退出歐盟和美聯儲暫不加息,來自外圍的市場風險逐步釋放。包括南方基金、博時基金均分別準備在銷售其南方優選價值混合基金和博時信用債基金等,以把握香港市場機遇。

推價值和債券基金吸港投資者

儘管南下基金遭冷遇,但是,隨著英國脫歐確定和美聯儲延遲加息,風險已在逐步釋放,許多基金認為,內地市場將會逐步穩定,下半年仍有較好的投資收益預期。

年化收益逾16% 預計將受關注

南方基金日前在深圳舉行2016年三季度投資策略交流會,其副總裁李海鵬表示,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運作一年來,「南下」基金的銷售情況遠遠落後於「北上」基金,但公司仍看好香港市場。公司即將在香港公開發行南方優選價值混合基金表現不錯。據Wind數據顯示,截至6月22日,南方優選價值成立九年來淨值增長率高達238.07%,平均年化收益率為16.41%,表現出穩健的成長性。因此,他預計該基金將會受到香港投資者的歡迎,他透露,該基金目前已在香港市場內部銷售,由南方東英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奕豐金融(香港)銷售。在英國脫歐確定了結果後,該基金將全面銷售,並會加大市場推廣力度,預計該基金銷售將表現不錯,未來公司還將計劃推出第二隻基金,並將根據客戶需求的不斷完善海外互認的產品線,以滿足市場需求。

負責管理南方優選價值的基金經理羅安安表示, 南方優選價值混合2008年成立,是融合成長與價值融合投資,他看好強勢主題。在投資方向上,他比較看好有國家政策強推和產業趨勢支撐的強勢主題,如新能源汽車、充電樁、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領域,以及高分紅、業績穩定的消費成長型股票,比如醫療、家電、傢俱、環保、乳製品等板塊。

博時基金(國際)銷售主管魯震華告訴本報記者,目前推出的三隻基金準備在香港銷售,他們分別是博時滬深300指數基金、博時價值混合基金和博時信用債基金。因內地市場波動比較大,很多香港和海外投資者對中國市場並不太瞭解,風險低,公司將首推博時信用債基金,也適合香港市場需求。而該債券基金買的主要政策性銀行債,包括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和中國進出口銀行等債券。最近公司給銀行工作人員做培訓,讓他們完全瞭解相關產品。

責任編輯:章文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