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石油中海油現任董事長被紀委通報

2016-06-28

【文匯網訊】據中國經營報報道,兩大國有石油公司現任董事長被中央紀委通報批評,自石油公司重組改革以來還是首次。

6月26日,多地地方政府官網顯示,國內多個地市的黨委、紀委等單位集中傳達學習的一份來自中央紀委的通報,通報披露,國資委副主任徐福順、中石油董事長王宜林、中海油董事長楊華這三位省部級幹部因「多次公款吃喝,提供高檔酒水和香煙」等問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並未報國資委審批的情況下違規購買北京金湖度假村,共花費公款9.497億元」。

多地密集通報

記者發現,2016年6月15日,湖北省荊門市委書記別必雄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議,傳達學習了中央紀委《關於徐福順、王宜林、楊華同志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通報》並研究貫徹落實意見。此前湖北孝感、潛江等多地也就此進行了專題通報。

另外,據西藏紀檢監察網報道,2016年6月8日,西藏那曲地區紀委印發《關於徐福順、王宜林、楊華同志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通報》,要求地(中)直各單位、各縣各鄉鎮及時傳達學習,警醒廣大黨員幹部。

上述文件編號為「中紀通【2016】6號」的通報中所提及的三人徐福順、王宜林、楊華都是省部級幹部。

其中,徐福順現任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王宜林現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楊華現任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而2011年至2015年間,身兼十八屆中央紀委委員的王宜林與楊華曾在中海油「搭檔」,當時王宜林擔任的職務是中海油董事長,楊華則擔任中海油總經理。

記者還從地方傳達學習中央紀委《關於徐福順、王宜林、楊華同志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通報》的新聞報道中獲悉,徐福順、王宜林、楊華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主要問題包括「在黨中央持續高壓的態勢下,依然多次公款吃喝,提供高檔酒水和香煙」,以及「並未報國資委審批的情況下違規購買北京金湖度假村,共花費公款9.497億元」等。

兩人多有交往及相似之處

《中國經營報》記者查閱相關資料發現,此次被通報的中石油、中海油董事長多有相似之處。兩位江蘇籍老鄉同為華東石油學院(現中國石油大學)校友,都是於2015年5月同時從公司副職接任一把手職務,受命於石油高壓反腐敏感時期。兩者均以低調著稱,接任一把手一年多以來,鮮有見諸報端。此前兩者還曾同時在中海油一同任職,有過業務交集。

在5月份的中石油黨組會議上,王宜林曾表示要徹底肅清周永康蔣潔敏廖永遠王永春違紀違法案件影響,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為中石油穩健發展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並曾表示「腐敗問題對企業發展的破壞力最大、殺傷力最大。」

而中海油則剛剛經歷了人事大幅調整,6月21日晚,該公司在官網對近期人事動態進行了盤點並透露了更多人事調整信息,包括一把手在內,高層人事幾乎整體調整。原中海油CEO李凡榮上調國家能源局,作為董事長的楊華兼任了CEO。

而作為國內石油開採的兩大巨頭,中石油把持著國內陸上大部分油氣開採業務,中海油則獨霸海上。可謂是國內石油工業的代名詞。

與之相應的是,國際油價跌跌不休,讓以石油勘探開採為主業的兩家公司壓力倍增,高壓反腐、油價斷崖式下跌、央企改革迫在眉睫是兩者當前面對的共同挑戰。記者查閱兩家公司2015年年報顯示,中石油2015年淨利潤為355.17億元,同比下降66.9%,為上市以來的最低;而中海油淨利2015年淨利潤為202.5億元,同比下降66.4%。其中截至4月份,中石油在1406家上市公司中,中石油以10498億元的負債高居榜首(除去銀行保險等金融機構),並發債400億元補血。

責任編輯:SalviNg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