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颱風「尼伯特」登陸在即 台閩預警升級

2016-07-07

【文匯網訊】(記者蘇榕蓉 福州報道)今年首個超強颱風「尼伯特」正步步逼近台灣福建,閩台兩地高度警戒,嚴防從形狀和大小上「近乎完美」的「尼伯特」。預計今年整個北半球第一個強颱風將於8日清晨在台灣登陸。

據氣象部門最新預報,「尼伯特」將於8日凌晨到上午登陸台灣花蓮到台東一帶沿海,登陸時速52-60米/秒,16-17級,為超強颱風級,相當於可吹垮整排電線桿的風力,屆時全台都會壟罩在其暴風圈內。之後將穿過台灣海峽向福建沿海靠近,並於9日早晨到上午登陸福建龍海到連江一帶沿海,強度將明顯減弱。

報導說,「尼伯特」雖然生成時間異常偏晚,但威力不容小覷。它不僅是最強首台,還發展迅速,從7月5日凌晨的強熱帶風暴,到當晚登頂至超強颱風,完成「四連跳」。而且移動速度快,較一般颱風快40-50%。其近中心最大風速每小時高達280公里,陣風風速可更高,目前強度增強到相當於2015年「蘇迪勒」超級強台。「蘇迪勒」在台灣和中國大陸造成數10億美元損失,及至少36人喪命。

在台灣,「行政院長」林全6日下午特地前往災害應變中心視察,要求各單位做好「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台灣軍方也派出各種裝甲車和裝備、人員,進駐各地,以便及時搶救災情。台灣高鐵表示7日正常營運,8日下午5時前全線停駛。

閩「海陸空」全線防台

在福建,防颱風應急響應已從Ⅳ級升格為Ⅱ級,閩省氣象、防汛、海事、航空、路面、電力等部門合力強化應急應對,海上轉移避險,陸上重點防範颱風、暴雨以及可能引發的次生災害。

閩省「海陸空」交通部門進入抗台模式。海事部門已要求沿海客渡船一律停航、施工船舶一律撤離現場進入避風錨地、在港區內作業的船舶一律離岸避風。同時,閩台海上直航航線已停航,平潭直航台灣本島的「海峽」號和「麗娜」輪分別赴廣東、台灣地區避颱風,廈金航線則從7日14點起宣佈停航。廈門航空則取消今明兩日台灣地區所有進出港航班,共計18個航班。南昌鐵路局停售7月8日、9日途經以上線路運行的部分動車車票。

責任編輯:SalviNg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