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食藥監總局:食品添加劑不是「猛虎」

2016-07-10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9日,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6年年會開幕,在「大數據時代的食品安全」分論壇上,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滕佳材表示,多數民眾視食品添加劑如遇見「猛虎」,其實,食品添加劑只是現代食品產品中的一樣必需品。

「食品添加劑是為了增加食品的滿意度,但是什麼食品能加,什麼食品不能加,加多少,都是有嚴格控制的,都是有科學的標準來衡量的,所以大家不要說到添加劑就視為禍害。」滕佳材說,消費者對食品的滿意度不能只是簡單判斷,而應有科學的認識。國家對於超標準、超範圍使用添加劑現象堅決進行嚴厲打擊。

據國內一家媒體做的食品安全網絡調查顯示,有32%的網民認為食品使用添加劑會造成食品的不安全。當天的論壇上,主持人現場進行調查,一位對當前時期食品安全非常不滿意的嘉賓表示,食品添加劑過多是他最擔心的問題。

而滕佳材則是對當前中國食品安全投了「比較滿意」的一票,他認為,大部分的消費者對食品的滿意度較高,但也不可否認當前中國的食品安全存在很多問題,這些問題有不少是國際上共同面臨的問題,也有很多是中國當前發展階段存在的問題,但更重要的是要加強對廣大消費者的科普宣傳,否則,盲目的恐慌心理會對國家食品業發展產生巨大影響。

對於食品安全的監管,滕佳材介紹,中國正在進行國家食品安全的數據計劃,開發一款名為「食安查」的手機APP,把所有食品類別的抽檢報告進行數據共享,消費者在買東西的時候,用手機掃一掃二維碼,商品的質量就會顯示出來,以此倒逼生產企業加強食品安全的風險控制。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糧集團總工程師岳國君認為,由於政府對食品安全的監管越來越嚴,當前已是歷史上中國食品最安全的階段,但是,隨著社會發展,民眾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食品安全的期待也在不斷上升,國家食品安全標準也在不斷嚴格,所以,食品安全永遠「在路上」。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