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南海軍演動用最強反艦導彈

2016-07-13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7月13日報道,從7月8日起,我國海軍在南海海域展開大規模軍事演習。軍演將持續多日,解放軍三大艦隊的主力戰艦均有參加。除此之外,據國內多家媒體報道,我海軍還在聯合演習中使用了多個新型號的武器。

中央電視台新聞節目中報道演習畫面中首次出現海軍轟-6轟炸機發射「鷹擊-12」反艦導彈畫面。多種新型武器亮相南海軍演,既是對中國各類反艦導彈裝備的檢閱,又是國家實力的體現。其中,外媒最關注的當屬「鷹擊」系列反艦導彈的亮相。

圖為央視新聞節目截圖

《簡氏防務》指出,中國的「鷹擊系列導彈」評為全球七大反艦巡航導彈之首,只需1枚就足以使1艘美國「宙斯盾」戰艦喪失作戰能力,即使在距離50米處爆炸,其強大的反輻射功能也可摧毀對方60%艦載電子系統。

「鷹擊」反艦導彈在艦載垂直發射系統發射後,利用尾部的燃氣舵迅速轉向,固體助推段完成助推被拋離;緊接著彈體後部的渦噴發動機點火,使導彈進入均速巡航階段,以0.8倍音速飛行180公里,燃料耗盡後,渦噴發動機被拋離;分離出來的前部彈體是一個獨立的「小導彈」,該導彈採用一個固體火箭發動機推動,飛行速度可達2.5-3倍音速,航程達到40公里。

閱兵中的「鷹擊」系列反艦導彈

「鷹擊」反艦導彈將成052D型軍艦新裝備

軍事評論員劉子軍分析指出,「鷹擊」反艦導彈可能採用了同心筒式艦載導彈垂直發射系統,這種發射系統的特點是由內外兩個同心圓筒組成,內筒起支撐、導向作用,內外筒之間的環形空間是燃氣通道。這種發射方式的優點是利用兩個同心圓筒之間的環形空間作為導彈燃氣的排導通道,可以取消傳統垂直發射系統所需的增壓室和公共排氣道,同時由於發動機排出的燃氣不但與相鄰的導彈隔離,也與導彈本身隔離,因此可以大大地簡化結構組成,減少質量,節省空間。

海軍少將、海軍裝備專家尹卓透露,鷹擊-12導彈的射程比俄印合作「布拉莫斯」導彈「遠一倍」,飛行速度也更高。由此推斷,該導彈在使用高-低結合彈道時最大射程可能與俄羅斯自用型P-800「紅寶石」導彈相似,達到500-600公里,恰好是「布拉莫斯」導彈的近2倍,後者是出口型導彈,按國際慣例要將射程限制300公里以下。

海軍副司令員曾在閱兵期間介紹「鷹擊」反艦導彈稱——參加這次閱兵的「鷹擊」系列導彈是中遠程反艦導彈,有艦對艦和空對艦兩個型號。可進行全程航路規劃,在光測、雷測、遙測、導航定位和安全控制等多個領域獲得全面改進。

新型052D型驅逐艦採用一座32單垂直發射系統替代了原來2座4聯裝「鷹擊62」反艦導彈發射架,因此052D型驅逐艦可能已經將「鷹擊18」整合到垂發系統。如果「鷹擊18」服役,可以大大提高中國海軍水面艦艇的對海打擊能力,並且為海軍實現艦載導彈垂直發射系統通用化邁出了關鍵的一步。

閱兵中的「鷹擊12」反艦導彈

「鷹擊12」與「鷹擊18」:反艦導彈雙子星

鷹擊12導彈有它自身的特點。它的後段彈體外形比較接近俄羅斯Kh-31(中國仿改型稱為鷹擊-91和93)空射反輻射反艦導彈,但由於尺寸比前者大得多,且在部分設計上也可以看到P-270「馬斯基特」的影子。可以說這是一種融合蘇聯超音速反艦導彈設計和中國自己在超音速反艦導彈領域心得的全新設計的導彈。

鷹擊12反艦導彈在去年9月3日抗戰勝利日閱兵中亮相後,隨即被網友稱為中國最先進的超音速反艦導彈、最神秘的反航母利器,有媒體更將其排在世界十大超音速反艦導彈首位。鷹擊12的主要設計目標是針對敵方設防嚴密的超大型海上目標,即超過300公斤的裝藥量,命中一枚就足以使大型艦艇喪失戰鬥力,如果同時命中兩枚,則足以把敵方的航母送進海底。

海軍少將尹卓表示,鷹擊12導彈的速度略高於俄印合作的「布拉莫斯」導彈,射程則比它遠將近一倍。

網友製作的飛豹戰機發射反艦導彈假想圖

「鷹擊18」則體積更大,它通過實施重力加速度為10G的轉彎機動動作,規避敵艦的防空火力,能夠「擊敗美海軍的『宙斯盾』艦載防空系統及驅逐艦」。這種能力將使得美國和日本一直希望依賴「宙斯盾」系統在未來的日本或美國戰區導彈防禦系統中發揮關鍵作用的想法受到打擊。

未來,中國「鷹擊」系列導彈將出現在各類軍事演習中,強大的反艦導彈必將捍衛中國的領土領海主權。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