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未來5年 養老工資醫保將有這些變化

2016-07-16

【文匯網訊】人社部14日公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據中新網7月16日報道,根據綱要,未來,你的生活將發生以下變化:退休和養老方面,退休年齡將延遲,養老金將適當提高。工資收入方面,最低工資標準和工資指導線將完善,公務員的基本工資將定期調整。社保方面,生育和醫療保險將合併實施,醫保異地就醫結算將加快推進,這將為不少人省去往返奔波報銷的麻煩。

出台延遲退休年齡方案

——今年將拿出方案

【政策】綱要提出,制定出台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方案。

【解讀】中新網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官方已多次提到要出台延遲退休方案。人社部部長尹蔚民7月13日對媒體表示,備受關注的延遲退休將堅持三個原則,一是小步慢走、逐步到位,二是區分對待,分步實施,三是事先預告,做好公示。按照工作計劃,今年將拿出延遲退休方案,但還需要履行有關程序,然後向社會公佈。

為何要延遲退休?尹蔚民2月29日曾在新聞發佈會上指出,現在人口預期壽命大大提高,人口老齡化的趨勢越來越快。無論是從開發人力資源,還是保持養老、醫療基金的持續健康運行,都需要對法定退休年齡進行調整。

如何進行延遲退休?尹蔚民透露,每年推遲幾個月的時間,經過一個相當長的時間再達到法定退休的目標年齡。「我舉個例子,比如五年以後,你是60歲退休,這個政策施行以後,可能你是60歲零3個月退休,這樣大家便於接受。第二個人可能是第二年退休,他可能就是60歲零6個月退休。」

適當提高退休人員養老金

——今年總體上漲6.5%左右

【政策】綱要提出,逐步建立覆蓋全體參保人員的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合理調整機制,適當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和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標準。

【解讀】2015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再提高10%,月人均達到2270元。2016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標準提高6.5%左右。

可見,以後養老金的漲幅更強調「適當」。人社部有關負責人曾表示,一方面,中國經濟發展速度、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率、物價漲幅、財政收入增長速度均放緩。另一方面,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養老保險贍養負擔不斷加重,退休人員養老金水平不斷提高,養老保險基金支付壓力越來越大,基金支撐能力出現下降趨勢。養老金調整既要切實保障退休人員基本生活,也不宜超過經濟、社會各方面承受能力。

完善最低工資、工資指導線制度

——適度放緩調整頻率

【政策】綱要提出,健全科學的企業工資水平決定機制、正常增長機制和支付保障機制。完善最低工資增長機制,建立最低工資評估機制。完善工資指導線制度。

【解讀】最低工資和工資指導線關係著企業職工的工資調整。在最低工資標準方面,人社部副部長信長星近日表示,要保持一定的競爭優勢,在工資的政策、工資引導上,應該是適度放緩工資調整的頻率、提高的幅度。今年上半年6個地區提高了最低工資標準,增幅平均是11%,提高速度明顯在放緩,幅度也有所下降。

在工資指導線方面,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梳理發現,今年已有北京、山東、山西、內蒙古等多地發佈了2016年企業工資指導線。與2015年相比,上述地區今年的企業工資指導線漲幅多為持平或下調,僅北京的下線有所提高。

公務員基本工資將定期調整

——近期每兩年調整一次

【政策】綱要提出,落實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正常調整機制,定期調整基本工資標準,逐步提高基本工資占工資收入的比重。探索建立工資調查比較制度,形成科學的公務員工資水平決定機制和正常增長機制。

【解讀】去年隨著養老金並軌的開始實施,機關事業單位的基本工資也同時進行了調整。截至2015年7月底,機關事業單位調整基本工資標準的兌現工作全面完成。按全國平均水平計算,月人均實際增資為300元左右。

未來將如何定期調整基本工資標準?去年,人社部有關負責人就機關事業單位調資工作答記者問時曾指出,近期要每兩年調整一次基本工資標準。將依據工資調查比較結果,綜合考慮國民經濟發展、財政狀況和物價變動等因素,確定調整幅度,逐步提高基本工資占工資的比重。

生育和醫療保險將合併實施

——繳費、管理、經辦將統一

【政策】綱要提出,將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綱要對此作了進一步解釋:完善生育保險政策,實行生育保險與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登記、繳費、管理、經辦、信息系統統一。

【解讀】中新網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官方曾多次提出實施這一政策。人社部和財政部4月份聯合下發的《關於階段性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的通知》稱,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工作,待國務院制定出台相關規定後統一組織實施。

兩個險種合併實施意味著什麼?清華大學就業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楊燕綏對中新網記者表示,兩個險種合併實施,是「五險一金」進行精簡歸並的舉措之一。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由於生育保險中的生育醫療費用發生在醫院,這一部分跟醫療保險運營是相似的,因此可以合併經辦,有利於節省管理經費和成本,使得醫療保險管理更加充分。

加快醫保異地就醫結算

——2017年將基本實現

【政策】綱要提出,加快推進基本醫保異地就醫結算,實現跨省異地安置退休人員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並逐步擴大到符合轉診條件的異地就醫人員住院費用。職工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支付比例穩定在75%左右。

【解讀】在今年一季度新聞發佈會上,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指出,跨省異地就醫的問題涉及的參保人員雖然只佔10%,但也是大家反映最強烈、同時也是解決難度最大的問題。

李忠透露,為了做好這項工作,人社部對第三步工作做了進一步的細化。具體來說,就是在2016年要實現異地安置退休人員住院費用的直接結算,到2017年能夠基本實現符合轉診條件的參保人員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的直接結算。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