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土耳其封鎖駐土美軍基地 奧巴馬急了

2016-07-17

【文匯網訊】土耳其7月15日晚發生一起未遂軍事政變,導致至少161人死亡和1440人受傷。16日,土政府指責流亡美國的土耳其宗教人士費特胡拉·居倫(Fethullah Gulen)在幕後策劃這次政變,使土美關係出現緊張跡象,並封鎖了美國在土耳其的空軍基地,白宮為此召開緊急會議。

據觀察者網7月17日報道,美國駐土耳其領事館16日說,在發生軍人政變後,美國在土耳其南部的因斯裡克空軍基地被封鎖,基地電力供應也被切斷。美國官員稱,因土耳其領空關閉,美國暫停對IS實施空中打擊。

另據新華網7月17日消息,美國時間7月16日,白宮發表聲明說,奧巴馬7月16日在白宮緊急召集其國家安全顧問班子開會,專門聽取有關土耳其最新局勢的匯報。

美國總統奧巴馬當日重申,美國「堅定不移地」支持土耳其的民選政府,希望美土雙方在應對共同挑戰方面繼續合作。

儘管迄今美方沒有收到有關美國人在這次政變中死傷的報告,但奧巴馬指示其國安班子繼續與土耳其相關部門合作,確保美在土外交人員、軍人及家屬的安全。

聲明說,美國同時呼籲土耳其各方在法治框架內行事,避免採取會導致進一步暴力和局勢動盪的行動。奧巴馬還強調,在聯合打擊恐怖主義等應對共同挑戰方面,美土雙方需要繼續合作。

土耳其政變使土美關係出現緊張跡象。這次白宮會議是在有報道說土政府封鎖了美軍駐紮的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後舉行的。美軍利用該基地對敘利亞境內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武裝發動空襲。

土耳其流亡美國宗教人士被指遠程策劃政變

土政府指責流亡美國的土耳其人費特胡拉·居倫在幕後策劃這次政變,要求美政府將他引渡回土耳其。

美國務卿克裡7月16日在盧森堡表示,美將考慮這個引渡請求,但美國尚未收到證明居倫有罪的證據。

而費特胡拉·居倫本人則表示與政變無關,並強烈譴責土耳其的政變行為。他說,作為一個飽受多次軍事政變折磨的人,如果我被指控與本次政變有關聯,這是相當侮辱的。

他還表示,政府應當由自由公平的選舉來產生,而非武力。

近期勿前往土耳其旅遊

美國國務院16日還發佈了旅遊警告,建議美國公民目前重新考慮是否到土耳其旅遊。

中國外交部及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網站早在今年5月16日就曾發佈最新旅遊警告,提醒中國公民在近期謹慎前往土耳其、暫勿前往土耳其東南部和土耳其敘利亞邊境地區,該提醒有效期至2016年11月16日。

責任編輯:章文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