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劉世錦:中國經濟兩年內觸底

2016-07-20

【文匯網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中國經濟近年一直面臨下行壓力,目前的形式到底如何?原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劉世錦20日在第四屆中國中小企業投融資交易會上表示,經過6年的回調,現在中國經濟應該說已相當接近底部,應該在今後一兩年的時間是有可能觸底的。國內外有一些聲音對中國經濟看空,理由不是太充足,所以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景還是要抱有信心。

劉世錦表示,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後,可以感覺到始終存在下行的壓力,從需求角度來看,高投資逐步觸底,基礎設施、房地產和出口的三大需求高點已經過去。具體來看,基礎設施成為政府拉動增長的工具,雖然增長較大但並不均勻;在出口上,去年和今年上半年都是負增長,將來比較正常的狀態應該是5%以上的增長;房地產經過若干年的高速增長,於去年9月份開始出現單月投比下降,房地產投資逐步觸底。

「三大需求基本上都觸底了以後,高投資的機會隨之也觸底。我們原來估計這個觸底應該是在今年上半年到明年下半年。」劉世錦稱,就供給側來講,需求下降的同時,供給側主要是工業也在調整,中央提出去產能就是要通過改變佈局關係,使工業品出廠價格可以快速回升,從而使工業盈利水平得到逐步回升。

劉世錦並舉例表示,最近一段時間去產能方面取得一定的進展,有一個很重要的信號,就是去年年底四季度以後,像鋼鐵行業最好的行業國企寶鋼和民企沙鋼都出現了虧損。一個行業中最好的企業都出現了虧損,在這種情況下,它的價格很難再下降,所以判斷鋼鐵行業的價格很有可能已經觸底。而鋼鐵行業之外,煤炭、石油等大宗商品的價格前一段時間也出現一定反彈。

劉世錦提醒,接近底部和真正觸底並不是一回事,接下來的一兩年是觸底的關鍵期,同時也是具有風險的時期,金融風險、國際因素影響和政策取向三類風險值得關注。同時,政府要立足於創新環境,培養更多的創新環境,使創新成為中國下一步增長的重要基礎。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