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印尼欲炸毀71艘外國漁船 或含3艘中國漁船

2016-07-21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印尼海洋與漁業部部長蘇西·普吉亞斯圖蒂近日表示,將在8月17日印尼獨立71週年當天,炸毀71艘被扣的外國漁船,其中可能包括3艘中國漁船。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20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打擊非法捕魚是印尼這屆政府、尤其是漁業部長蘇西政績的主要亮點,所以他們希望在獨立日展示成就,炸毀包括中國漁船在內的外國漁船的行動「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

據印尼《雅加達郵報》19日報道,部分外國漁船將在納土納群島附近海域銷毀,其中包括中國漁船。蘇西稱,她屆時會在納土納親眼見證外國漁船被炸毀。她同時強調,被炸毀的漁船不只是中國的,「我們會毫不客氣銷毀所有進行非法活動的外國漁船」。

《雅加達郵報》稱,選擇在離中國南海主張最近的納土納群島炸毀中國漁船,蘇西想向中國傳達「不會屈服」的信號。不過許利平認為,此舉只是印尼政府想展示其政績,「該國打擊非法捕魚不是針對中國,從被扣的各國漁船數量來看,大部分來自越南、馬來西亞、泰國等。」

許利平表示,這些被炸毀的漁船,一般是被船主決定遺棄的,「他們在交罰金和丟棄之間做了權衡,所以被炸毀的漁船是舊漁船的可能性比較大」。他認為,隨著印尼經濟的發展,其經濟民族主義正在上升,越南等周邊國家也有這樣的趨勢,這是必然。加上地緣政治等因素,印尼對非法捕魚的打擊力度會繼續上升,對中國漁船的抓捕力度也會隨之增加。但總體來說,印尼的行動更具象徵意義,印尼政府安全統籌部長曾表示,這是中國印尼之間的一個小問題,可以通過協商來解決,不應該把它上升到政治化的高度。

《雅加達郵報》稱,從2014年10月到今年4月,印尼炸毀了176艘外國漁船,包括一艘中國漁船。文章說,不過,炸毀船隻需要較大花費,印尼納土納海軍基地司令阿里夫表示,4月炸毀6艘外國漁船時,僅前期準備費用就達2.8萬美元。

蘇西還表示,印尼政府將為400艘本國漁船提供資助,幫助它們到納土納進行捕魚,這有助於幫助軍方的打擊非法捕魚小組、海軍和海上安全委員會清除該地區的非法捕魚船隻。此外,印尼目前有10艘軍艦在納土納周圍巡航。

責任編輯:王一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