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河北水庫疑洩洪淹死人 官員下跪

2016-07-23
視頻顯示,現場群眾將王清飛圍住難以脫身,在警方幫助下踉蹌著強行突出重圍。視頻顯示,現場群眾將王清飛圍住難以脫身,在警方幫助下踉蹌著強行突出重圍。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報道,22日,一段「邢台開發區管委會書記下跪」的視頻並配有文字,在邢台微信朋友圈刷屏了。視頻中三女一男跪在馬路泣不成聲,對面一名男子跪地不停的安撫。北京時間與邢台經濟開發區管委會黨工委副書記王清飛取得聯繫,證實跪地安撫群眾的是他本人。

王清飛說,當時群眾情緒都很激動,跪地安撫群眾是爭得群眾理解。

目擊者:村民堵路致道路中斷

一位目擊者告訴北京時間,20日凌晨,邢台川口水庫的洪水突然灌進下游村莊,導致多人被淹致死。部分村民因此堵路要求與政府對話。

堵路發生在22日上午8時左右,堵路人員系邢台開發區東汪鎮大賢村村民,當時,107國道與326省道邢台段,交通癱瘓。有人報警後,警方趕到現場勸說堵路人員撤離被拒。

事件很快升級,隨著堵路人員不斷增多,大批警察趕去增援控制局面,開發區管委會黨工委副書記王清飛趕到現場指揮處置情況。

視頻中有人大聲質問王清飛:「我們村死了多少人,你知道嗎!」王清飛不停的點頭,沒有正面回應。

大賢村位於邢台七里河的北岸,與河緊相鄰,川口水庫行洪的下游是七里河。行洪時河道水急劇猛漲,水漫河岸灌進村莊。

大賢村民說,20日凌晨1時左右,洪水突然灌進村莊,瞬間,水面沒過房頂達2米,熟睡中的群眾猝不及防遭遇災情,整個村莊陷入一片汪洋。目前,已確認洪水造成多人死亡,還有2名孩子下落不明。

副書記:為爭取群眾理解

視頻中有人質疑,水庫洩洪為何不及時通知下游沿河兩岸的村莊?王清飛解釋,並不存在川口水庫洩洪。當時急劇的降雨量,形成很大的洪峰沿河而過淹沒了村莊。

對於王清飛為何對群眾下跪,死者家屬認為是領導感覺有愧於百姓,而王清飛解釋,是為安撫群眾爭得理解。

目前,邢台經濟開發區管委會、東汪鎮政府稱正在全力以赴安撫受災群眾。王清飛未對北京時間回應具體的死亡人數。

邢台官方回應12村進水:強降雨超河道承載量

以下是官方發佈原文:

從7月19日開始,我市出現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遭遇「96.8」後最大洪水,記者就市民關注的為何七里河行洪給下游開發區帶來較大影響的問題,分別採訪了市水利專家張英林,市氣象專家楊永勝。

楊永勝介紹,7月18日8時至21日8時,全市過程平均降水204毫米,200毫米以上降水出現在鐵路沿線附近及以西地區。國家氣象站資料顯示,邢台市日降水量224.3毫米,突破歷史同期極值,強降雨超出河道承載量,造成七里河沿岸村民受到損失。

張英林說,注入七里河的洪水有兩路,一路來自東川口水庫溢流及區間流入。東川口水庫為小Ⅰ型水庫,控制上游流域面積84平方公里,總庫容928萬立方米,是以防洪為主,灌溉、發電、養殖等綜合利用開敞式水庫,洩洪不能控制。監測數據顯示,7月19日晚,東川口水庫流域降特大暴雨,流域內最大降雨364.5mm,發生最大出庫時間為7月20日2時,水位為226.6m,蓄水445萬立方米,入庫382m3/s,出庫382m3/s,區間多條小河溝同時流入七里河。洪峰達到邢左公路橋時,流量為500 m3/s以上。另一路邢台市市區防洪分洪道,承接我市西部南石門流域洪水,流域面積約50km2,南石門地區也是暴雨中心,7月19日8時至21日8時,累計降雨427.8mm,形成洪水通過分洪道在玉帶橋以70 m3/s以上流入七里河。

兩路匯合達到580 m3/s,七里河在107國道處形成大洪水。七里河在大賢橋迅速收窄,通過能力只有40 m3/s左右,造成洪水漫過河堤決口,使開發區12個村進水。

張英林表示,這次強降雨歷時長、強度大、面積廣,多項數據已超過「63.8」、「96.8」數值,給當地防洪搶險帶來很大的困難。我市各個部門將繼續嚴密監視水情,全力開展抗洪搶險,最大限度減少人民群眾財產損失。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