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81名港澳大學生京滬文博機構實習

2016-07-25
嘉宾们向港澳大学生代表颁发实习证书。 江鑫娴 摄嘉宾们向港澳大学生代表颁发实习证书。 江鑫娴 摄
文化部副部長丁偉。江鑫嫻 攝文化部副部長丁偉。江鑫嫻 攝
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 江鑫嫻 攝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 江鑫嫻 攝
港生代表改編歌曲唱出對北京的留戀。江鑫嫻 攝港生代表改編歌曲唱出對北京的留戀。江鑫嫻 攝

【文匯網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2016年「港澳大學生文化實踐活動」25日在北京閉幕。五周以來,81名港澳大學生,分別走進國家博物館、故宮、上海博物館等24間京滬知名文博機構,開展工作實習。同學們紛紛表示,祖國文化的深厚底蘊和社會的飛速發展令人驚喜和留戀,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去更多的內地城市,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是次實踐活動由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青年工作部、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文化教育部、香港青年聯會和澳門基金會共同主辦。主辦方安排了包括數據處理、文化推廣、藝術品修復、翻譯、藏品管理、講解服務等與同學們專業及興趣相關的實習內容。

同時,同學們還參觀了故宮博物院、北京天文館、中國電影博物館、長城等文博機構,又到國家京劇院體驗國粹,並赴新華1949園區參觀北京文化創意展示中心。

文化部副部長丁偉在致辭中對港澳各方以及各文博機構對此活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並表示,很高興看到來自港澳的同學們通過此次文化實踐活動,不僅提高了自身的專業素質,而且對祖國歷史文化和社會發展有了深入的瞭解。他勉勵同學們將此次北京之行的收穫銘記於心,努力拚搏、奮發向上,成為內地與港澳的文化大使,為祖國和港澳的繁榮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在會上表示,非常高興看到港澳的同學們在此次活動中取得豐碩收穫,希望同學們今後能多到祖國大地體驗學習。民政事務局和青年委員會從2014年起,推動「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讓香港青年體驗內地職場,建立人脈,提升就業優勢。「我建議大家,以後能與北京朋友多多溝通,可能有一天他們就會成為你的『貴人』。」他對在場的港澳大學生說。

另據劉江華介紹,香港青年團體對推行實習計劃反應熱烈,申請人數持續上升,政府也為此贈撥資源。今年撥款超6000萬元,資助了95個內地實習計劃,約3700名學生受資助赴全國各地實習。他表示,今後將不斷努力,組織更多的港澳學生來內地參加文化實踐活動,為加強內地與港澳的文化交流創造廣闊平台。

參加此次活動的港澳學生紛紛表示,非常榮幸能有機會來到北京各大文博機構進行工作實習,領導和老師們的關懷使他們真正融入了這座城市。祖國文化的深厚底蘊和社會的飛速發展令人驚喜和留戀,5周的時間過得太快,希望以後能常回北京,並有機會深入到更多的內地城市去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據瞭解,「港澳大學生文化實踐活動」是由文化部倡議舉辦的內地與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重點品牌項目,旨在促進港澳大學生專業知識與實踐能力的協調發展,加深他們對中華文化和祖國國情的認知和瞭解。該項目自2005年推出以來已成功舉辦11屆,得到港澳主辦方的充分肯定和港澳大學生的廣泛歡迎。

今年的實踐活動,共選拔來自22所高校的81名港澳在校大學生赴京滬文博機構實習。他們分別被安排在國家圖書館、故宮博物院、國家博物館等15家北京文博機構,以及上海博物館、中華藝術宮(上海美術館)等9家上海文博機構進行為期5周的工作實習。

責任編輯:三城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