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上海中介上半年佣金破百億大關

2016-07-28

【文匯網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上海上半年房產中介成交數據最新出爐,數據顯示上海二手房住宅共成交190249套,二手房均價達322萬元(人民幣,下同),如按常規佣金計算,僅二手住宅上中介便可收穫逾90億元。此外,不少大牌中介公司在一手房代銷上亦表現突出,不少公司都通過一手房業績彌補二手房減量,如再加上此部分佣金,上海中介今年上半年總體收入過百億大關應該毫無懸念。

據上海鏈家研究院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上海二手市場住宅交易套數為190249套,總面積為1630萬平方米,二手住宅房套均價格已經達到了322萬元。如按上海中介通行的1.5%佣金計算,上半年二手房交易佣金約達92億元規模。

另據雲房數據統計,雖然2016年上半年上海二手住宅成交同比2015年上半年增長25.6%,但環比2015年下半年則下降4.5%。其中鏈家、中原、太平洋房屋等二手房成交均有不同程度減量。不過,二手成交的減量並未使得中介收入變少,究其原因就是不少中介都轉投一手房代銷業務。

據上海中原涼城店負責人介紹,今年上半年樓市總體火爆亦帶動滬一手房銷量,公司不少業務主幹都積極開拓一手房業務。上海太平洋房屋副總王超亦承認上半年一手房市場過火,吸引諸多大型中介分派人力做新房業務。還有從事房屋經濟的廣告公司透露,雖然目前代銷一手房的佣金並無統一標準,各開發商對各樓盤的提成都不一樣,但有些提成是要高過二手房佣金的,預計上半年滬中介在此一塊收入上,超過10億元綽綽有餘。如此一來,上海上半年一二手房成交佣金總量破100億元大關不成問題。

中介洗牌效應漸顯

此外,雲房數據還給上海中介成交做了排行榜,雖然排名第一、第二位置的依然是鏈家和中原,但之後排名和去年相比變化較大,不少老牌中介已經跌出榜單前20名,前幾年較火的21世紀不動產、信義、智恆等甚至不見身影。

另有數據顯示,中國樓市目前仍有8.8萬家中介公司,但品牌企業僅30%,加盟企業占比20%,剩下半壁江山的50%全為中小企業,這個現象在上海尤為突出,雲房數據也顯示50.79%的上海二手房成交是由這些小微中介完成。

不過目前上海已公佈有《關於進一步完善本市住房市場體系和保障體系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旨在加強對房產中介機構的監管,業內預測監管生效尚需時日,但肯定是會加劇一批不合規者被淘汰出局,長期來看監管亦會加速行業的洗牌效應。

責任編輯:藍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