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跳水「夢之隊」出征里約

2016-07-29
中國跳水隊全體隊員教練員和歡送人員合影。(敖敏辉 摄)中國跳水隊全體隊員教練員和歡送人員合影。(敖敏辉 摄)

【文匯網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連日來,里約奧運會中國軍團陸續出征。29日,結束了在廣州為期一個半月的封閉集訓,中國國家跳水隊「夢之隊」正式出發,從廣州飛北京中轉後直接飛赴里約,開啟征戰里約奧運會之旅。在倫敦奧運會上,中國跳水隊奪得全部8個項目中的6枚金牌,本屆奧運會,中國跳水隊競爭對手強大,不過,「夢之隊」的目標是力爭包攬全部金牌。

中國跳水隊是中國作為體育大國各項目王牌中的王牌自1984年參加洛杉磯奧運會以來,跳水隊為中國軍團奪得27枚金牌,高居各項榜首。因此,國家跳水隊的狀態、訓練以及心態,備受關注。

封閉訓練效果達預期 隊員精神面貌佳

里約奧運會跳水比賽將在室外進行,這是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後再度在室外進行跳水比賽。因此,國家跳水隊選擇條件較好的廣州越秀山室外水池進行,以便更好適應。自6月13日開始,跳水隊全體13名隊員在廣州集訓,至今,為期7周的封閉訓練正式結束。

29日下午,位於越秀山附近的東方賓館大堂熱鬧非凡,「歡送國家跳水隊出征里約奧運」、「預祝國家跳水隊里約奧運會再創輝煌」,由廣東隊年輕跳水隊員拉起的兩條橫幅十分醒目。記者發現,跳水隊從廣州出發,廣東方面也以當地特色方式歡送。催人振奮的鑼鼓,活龍活現的舞獅,歡送現場溫馨而熱烈。

兩點整,在領隊周繼紅的帶領下,國家隊隊員推著裝備和行李出席。吳敏霞、陳若琳、何姿、秦凱、何超,一張張熟悉的面孔陸續出現,隊員們精氣神十足。

對於此次廣州一個半月的封閉訓練,周繼紅稱,儘管少數隊員在訓練中成績有一定起伏,但整體上,此次集訓整體上取得積極效果。

不過,她也表示,里約奧運會與廣州溫差在20度左右,隊員們在思想上要準備艱苦,應對由於低溫引起的肌肉僵硬等不便。

「夢之隊」力拼包攬8金

國家跳水隊13名隊員,包括吳敏霞、陳若琳、林躍、何姿等7名老隊員和何超、陳艾森等6名新隊員。周繼紅表示,這種新老結合的陣容出戰奧運會,比較合理,老隊員重在經驗,新隊員重在挑戰。

對於里約奧運的目標,周繼紅並沒有明確表態。「最大的對手還是我們自己,只要發揮出水平,就能取得好成績。」

對於里約預期,隊員何姿、何超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將以最大努力拼出最佳狀態,爭取最好成績。

記者瞭解到,作為中國軍團「王中王」項目,國家跳水隊的目標依然是包攬8項目金牌,超過上屆。不過,北京奧運會特別是倫敦奧運會之後,國外選手實力都有大幅提高,中國對也屢屢有丟金現象。特別是男子項目,優勢越來越小,個別項目外國選手已多次表現出比中國隊更佳的狀態和水平。除了對手實力增強,里約低溫的天氣,亞洲選手由於自身特點,適應起來不如歐美選手。因此,本屆奧運會,挑起對中國隊帶來的挑戰也許更大,成為最大的敵人。

責任編輯:藍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