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智博會問診「城市病」 港冀為內地城市「獻計」

2016-07-29
第二屆中國智慧城市年度論壇,特區創新與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左三)發言。(孫琳 攝)第二屆中國智慧城市年度論壇,特區創新與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左三)發言。(孫琳 攝)

【文匯網訊】(記者孫琳 北京報道)交通擁堵、停車難、「拉鏈路」、能源利用效率低、養老設施匱乏、安保監控設施不足等六大「城市病」,在中國的城鎮化進程中長期困擾著城市的管理者們。29日,包括香港智慧城市聯盟在內的國內外110多名智慧城市「專家」匯聚北京,在第二屆中國智慧城市國際博覽會(以下簡稱「智博會」)為這些「城市病」提供了「對症療法」。

智博會組委會新聞發言人江楠向記者介紹,本屆智博會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為主題,共設智慧城市綜合館、海綿城市館、生態文明城市建設館、智慧城市國際館、智慧社區館、智慧醫療與健康館、智慧交通館、智慧金融與商務館、智慧能源館、智慧旅遊館、平安城市館、地理信息館等12個展館,它們彷彿12個醫療科室,針對各種「城市病」,致力於打造成「城市病醫院」。

在「新型智慧城市發展之路」的主題對話中,特區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發言稱,香港跟內地在智慧城市方面有很多值得關注的地方,香港智慧聯盟同中國智慧城市聯盟已在電子方面有一些初步互聯互通的合作框架協議。「希望可以利用香港作為一個平台,未來有機會參與中國不同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設」。

鍾偉強表示,未來香港在舊機場那邊,叫起動東九龍的地方,會重新打造一個新的CBD。計劃用各種科技手段來建設和管理,「比如怎麼利用綠色、環保的科技,如何利用科技手段進行交通、人口等城市管理」。

除此之外,鍾偉強稱港府未來會制定智慧城市的發展藍圖,今年年底將發佈一份顧問研究報告,將融合中國智慧發展的「國標」和國際標準。

他還指出,智慧城市建設不能僅僅依靠大型國有企業,私營企業的參與也不可或缺,香港建立了智慧城市聯盟,希望通過聯盟集合大中小企業參與智慧城市發展,從而打造一個智慧城市生態環境,「中小型企業創新能力很高,未來將探討公私合作的方式來打造智慧城市」。

會後鍾偉強接受採訪表示,香港如今創新創業勢頭很猛,與內地的合作也日益頻繁,智慧城市是其中一個合作重點。香港城市發展起步早,經驗成熟,有許多智慧城市建設方面的專業人士,可以為內地不同城市量身打造智慧城市建設方案。

首次參會的香港智慧聯盟主席鄧淑明表示,內地大數據市場廣闊,香港可以同內地合作進行大數據的分析工作,另外,在電子健康領域,目前許多香港老人退休後移居內地,兩地在醫療方面的互聯互通都是未來可以探討的。

港下半年出台雙創基金申請辦法

據鍾偉強介紹,創新及科技局成立後,著力打造香港的創業創新生態圈,已成立了一些基金,下半年將出台具體的申請辦法,使這些錢能夠給真正有需要的人以支持,同時歡迎內地專業人才和基金來港發展和投資。

鍾偉強強調,現下一些港青北上創業,本港青年創業熱情也非常高,但創業團隊非常重要,在哪裡創業沒所謂,方案才是最主要的,產品針對的是哪個市場,就應該在哪裡創業,同時需要注意內地與香港、內地南北方各個城市之間的文化差異。

責任編輯: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