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菲媒:菲要求訪華特使「避免對峙」

2016-07-30

【文匯網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此前曾表示,他將委派菲前總統拉莫斯作為特使訪華,正式開啟中菲南海問題對話。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30日稱,菲方要求拉莫斯特使在進行中菲雙邊對話時「避免與中方對峙」。

據環球網援引菲律賓媒體報道,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阿貝拉向媒體表示,27日舉行的菲律賓首次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的重點討論議題,便是拉莫斯去北京的任務。國安會已向拉莫斯傳授了如何與華對話的「智慧法則」。阿貝拉說,拉莫斯的任務不是「尋求與中國對峙」。「這不是必要的指示,但這是如何進行對話的『智慧法則』——拉莫斯完全可以從中方贊同的方面談起,而沒必要從雙方對立面開始。這是避免對峙的重要外交手法。」他還稱,拉莫斯訪華談判的具體日期目前還未確定。不過,當被記者問及這是否意味著雙方將不會以海牙仲裁庭所謂「裁決」作為對話基礎時,阿貝拉表示並不清楚。

杜特爾特28日表示,他完全信任拉莫斯,由他負責與中國談判。此外,杜特爾特還表示,他將聽取前總統埃斯特拉達、阿羅約和阿基諾的意見,在解決南海爭端時「保持克制並小心謹慎」。

對於「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願派特使來華對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此前曾明確表態,中方表示歡迎。中方一直堅持通過雙邊對話妥善處理有關問題,從未關閉同菲方對話協商的大門。陸慷說,只要中菲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分歧,就一定能夠為兩國關係開闢美好未來。

陸慷還強調,中方對仲裁案的立場是一貫的,不會承認和接受任何基於裁決的主張和行動。中方希望中菲雙方能夠回歸到以往的共識,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有關問題,為兩國關係的改善和發展共同努力。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