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洪秀柱迎接登太平島台灣漁民順利返港

2016-07-31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台灣漁民來回航行3200公里,登上太平島取回淡水,完成航向南海維護漁權行動,於31日順利返回出發地屏東東港鹽埔漁港。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南下前往屏東鹽埔漁港,迎接他們歸來。

當日上午9時50分,鹽埔漁港上響起歡快的《大船入港》歌曲,等候在漁港的民眾放起了鞭炮,還有民眾拉出寫有「熱烈歡迎勇士返航」字樣的橫幅。

10時許,第一艘漁船在藍天白雲的輝映下緩緩進港。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到場迎接船員下船。現場鑼鼓聲聲,鞭炮陣陣,民眾搖旗吶喊,還有人大聲歡呼「英雄!英雄!」

此次行動中,5艘台灣漁船20日從屏東東港鹽埔漁港出發前往太平島,途中一艘漁船發生故障返港檢修再出發,一艘漁船載有記者。最終,3艘漁船於25日登上太平島,受到島上官兵熱情款待。漁民們在島上取得20桶太平島淡水,每桶20至25公升,並於26日開始返航。

在隨後舉行的記者會上,活動發起人、泓海水產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春忠表示,此次漁民們用實際行動表明,太平島是島不是礁。自己七八歲時就開始學習捕魚,在太平島附近區域作業,祖先留下的財產值得自己出錢出力去捍衛。

活動發言人羅強飛表示,此次台灣漁民以民間的力量向外界證明,太平島是島不是礁,絕對享有200海里的專屬經濟海域。

船長陳富盛和大家分享登島心得。他說,太平島上的沙很多,水很清,景色很美。島上可以種菜、種水果。不管誰當政,都要維護漁權,都要支持漁民在應有的海上空間維持生計,這是我們最大的心願。

此次船隊從太平島上取回淡水、椰子和沙子。抵達後,漁民們把從太平島上取回的20桶淡水搬運下來,分裝到貼有「太平水、保太平」字樣的瓶子裡。現場民眾紛紛排隊領取太平水,共享喜悅。

所謂的「南海仲裁結果」出台後,鄭春忠等漁民因為台灣當局態度不明確、護漁不利,自發組織了這次登島維權行動,以證明太平島是島不是礁,但卻遭遇台當局提出的「未提前45天申請」「漁獲搬運船不得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的業務」等各種限制。

羅強飛強調,台當局應該對保護漁權等有主動作為,而不是要讓漁民成為被害者。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