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梧州遭5.4級震襲 廣西有史以來震級最高

2016-07-31
地震致路面受損。地震致路面受損。
地震震垮部分圍牆地震震垮部分圍牆
賀州市平桂管理區老虎坳因地震發生山體坍塌賀州市平桂管理區老虎坳因地震發生山體坍塌
賀州市昭平縣人民醫院護士為保護嬰兒安全,抱著出生嬰兒到空曠地帶避震賀州市昭平縣人民醫院護士為保護嬰兒安全,抱著出生嬰兒到空曠地帶避震
賀州市昭平縣人民醫院護士為保護嬰兒安全,抱著出生嬰兒到空曠地帶避震賀州市昭平縣人民醫院護士為保護嬰兒安全,抱著出生嬰兒到空曠地帶避震

【文匯網訊】(記者 胡進)2016年7月31日17時18分,廣西梧州市蒼梧縣附近(北緯24.06度,東經111.49度)發生5.4級左右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震中位於蒼梧縣沙頭鎮與賀州市仁義鎮交界處。

廣西地震局稱,此次5.4級地震為1970年廣西有地震記錄以來最大的一次,南寧、桂林、欽州、河池環江、柳州均有震感,其中賀州震感強烈,梧州沙頭鎮、石橋鎮受影響較大,部分村莊受損嚴重,但暫未收到人員傷亡報告。處廣西外,廣東和湖南交界處,以及廣州、深圳也有震感。

廣西自治區地震局啟動Ⅲ級破壞性地震應急響應,已成立廣西、湖南、廣東三省區應急指揮部、現場指揮部。梧州市、蒼梧縣地震局進入應急狀態。目前,自治區地震局工作隊已趕赴現場。國家地震局14人專家組正趕赴震區指導抗震救災工作。截至記者發稿時止,暫無傷亡統計報告。

經梧州高鐵全部扣停

震中周邊5公里內的村莊有沙灘、嶺凹、茶曹、野芋、歎花、參田村、水旋、大羅坪等,20公里內的鄉鎮有沙頭鎮。距蒼梧縣27公里,距賀州市36公里,距廣州市204公里。

地震發生時, 室內外均震感強烈,大批市民匆忙跑出戶外。震後,部分混凝土道路發生扭拱破損,一些道路被山上滾落的巨石阻礙了交通,梧州刮起狂風,交通受阻。

南寧-廣州高鐵途徑梧州並於蒼梧設站,為保障旅客列車的行車安全,南寧鐵路局立即啟動地震應急響應,及時扣停南廣、貴廣、益湛線上正在運行的所有旅客列車,組織人員對鐵路設備進行安全檢查。途經梧州南站(龍圩區)高鐵目前全部晚點。

19點後,前往災區蒼梧縣石橋鎮途中風雨交加,伴有雷電,路面積水很深。

地震後,賀州市昭平縣人民醫院護士為保護嬰兒安全,抱著出生嬰兒到空曠地帶避震。賀州市平桂管理區老虎坳因地震發生山體坍塌。目前為止,尚無人員傷亡。

目前鄰近的玉林市暫無收到地震直接帶來的災害,但傍晚5點多開始,玉林黑雲壓城,刮起大風,6點左右,暴雨襲擊玉林城,無法確定該氣候是否與地震有關。

梧州警方稱,短暫的震感後,有人用事後拍的視頻發朋友圈,故意手抖四處傳播渲染恐怖氣氛。警方嚴正警告,正值敏感時候,任何玩笑均不能過分,不能捏造事實和歪曲真相,引起公眾恐慌,造成嚴重後果的,警方將嚴肅追究法律責任!

震區32年前曾發3.5級地震

梧州地震局通報稱,梧州位於華南地震區內,華南地震區劃分為華南沿海地震帶和長江中游地震帶,梧州主要在華南沿海地震帶內。梧州區域內的主要斷裂有北東向的防城-靈山斷裂、合浦-北流斷裂、賀街-夏郢斷裂、和近南北向的栗木-馬江斷裂,此外對梧州有較大潛在影響的還有鄰近梧州東半部的四會-吳川斷裂帶。

據統計, 自公元288年廣西地震有記錄以來至1969年,梧州共記載20次3.0-3.9級地震,5次4.0-4.9級地震,最大地震是1736年4月21日岑溪4.8級地震。自1970年有地震台網觀測以來,共記錄到27次2.0以上地震,其中3.0-3.9級2此, 最大的是1984年5月5日蒼梧3.5級地震,最近的一次有感地震是2011年4月3日發生在岑溪的2.5級地震。

此前的2016年2月1日9時28分,廣西南寧市亦發生過一次3.2級地震,震中位於江南區吳圩鎮(北緯22.64°,東經108.15°),震源深度約6公里。震中距離南寧市區約25公里。

今年6月1日起,《中國地震動參數區劃圖》正式實施。根據新的區劃圖,廣西將徹底消除不設防區,其中梧州市的蒙山縣就納入了全面設防縣,提高設防標準,所有新、擴、改建的建設工程按照國家新標準必須進行抗震設防,以確保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責任編輯:leil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