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借電商東風 「中國花椒之鄉」年產值24億元

2016-07-31
阿里巴巴·隴南產業帶啟動上線揭牌。阿里巴巴·隴南產業帶啟動上線揭牌。
隴南特色農產品市場內,來自全國各地的客商與當地商戶對接洽談。隴南特色農產品市場內,來自全國各地的客商與當地商戶對接洽談。

【文匯網訊】(記者 肖剛)阿里巴巴·隴南產業帶啟動上線暨2016武都花椒產銷對接(電商)洽談會31日在「中國花椒之鄉」——甘肅省隴南市武都區開幕,借電商扶貧試點市政策機遇與「互聯網+」發展戰略,今年武都區4000萬斤花椒的綜合產值將達24億元,節會當日,武都大紅袍花椒以每斤55元至65元的價格簽下21單購銷合同,售出4400噸,簽約金額達5.28億元。

隴南市委常委、武都區委書記田廣慈介紹,阿里巴巴·隴南產業帶啟動上線是做大做強花椒等特色優勢產業的具體行動,對擴大全區乃至全市農特產品銷售渠道、持續增加農民收入、加快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步伐具有重大現實意義。節會期間,武都花椒、油橄欖、中藥材、茶葉等特色農產品銷售旺盛,廣大客商與花椒種植戶、營銷大戶廣泛接觸,建立了相互瞭解和長期合作的關係,拓寬了當地特色農產品對外銷售渠道。目前,武都花椒基地面積穩定在100萬畝, 在全國縣區中種植面積、質量、產量、農民人均純收入占比均居首位。

據悉,作為「全國電商扶貧試點縣區」,武都建立了區級電子商務交易平台,設立了「淘寶·武都特產館」和「世紀之村·武都特產館」網店及線下體驗店,實現了集線上銷售、網絡客服、物流管理、倉儲管理為一體的銷售新模式,形成了以區級、區域、鄉鎮、村社、個體網店為分銷商的五級電商供應分銷體系。目前,全區共建成網店1385家,累計完成銷售額7.85億元,其中花椒占45%。

作為甘肅首家大宗貨線上交易平台的阿里巴巴·隴南產業帶啟動上線後,將免費為隴南市上線商家提供產品市場推廣、網店裝修、托管代運營、網貨寶貝製作、網貨設計研發等服務,使企業騰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對接產區、合作社和農戶,進一步拓展銷售市場,促進電商服務業、物聯網等新興業態快速成長,帶來更多的就業崗位。目前,該產業帶已上線大宗貨批發商56戶,涉及花椒、油橄欖、中藥材、茶葉、蜂蜜、小雜糧、白酒等行業產業。

阿里巴巴公司隴南區域經理黃穩表示,「農村淘寶」是阿里巴巴的三大戰略之一,計劃在三至五年內投資100億元,建立1000個縣級服務中心和10萬個村級服務站,突破物流、信息流瓶頸,實現「網貨下鄉」和「農產品進城」的雙向流通。目前,武都區擁有農村淘寶合夥人46名,為返鄉創業青年直接提供了100多個工作崗位,實現銷售金額2000餘萬元,實現節支300餘萬元。下一步,農村淘寶將攜手武都區政府在縣域以生態服務、創業孵化、公益文化三大中心為核心,打造全國首個縣域電商3.0模式。

據悉,「中國花椒之鄉」武都栽植花椒歷史悠久,北魏農學家賈思勰編著的《齊民要術》中就有「蜀椒出武都」的記載,武都花椒先後榮獲首屆全國林業名特優產品博覽會金獎、中國楊凌農高會「後稷獎」以及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無公害產地」、「綠色食品」認證。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