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去年留學歸國人數逾40萬 增12.1%

2016-07-31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記者從31日在北京舉行的歐美同學會北京論壇暨2016中國留學人員創新創業論壇獲悉,2015年中國出國留學人員總數達到52.37萬人,同比增加6.39萬人;各類留學回國人員總數40.91萬人,同比增加4.43萬人,增長了12.1%。

當天由「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主辦的論壇上,中國教育部副部長、歐美同學會黨組副書記劉利民在致辭中表示,隨著中國海歸創新創業大潮不斷興起,國家不斷推出吸引海外人才回國創新創業發展的強有力政策,留學歸國人才越來越受到重視。隨著年度回國人數與出國人數的增長,兩者之間的差距呈逐漸縮小的趨勢。

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戴均良表示,近年,中國已經到了留學人員歸國潮的歷史最高時期,改革開放以來全國留學歸國人員有230多萬,其中近50萬人加入到創新創業的大軍中,在北京中關村創業大街的創業者中,有一半以上是海歸,博士以上的海歸佔六成以上。

「2008年中國實施千人計劃以來,引進高端科技人才90%以上是華僑華人,留學人員又佔有相當大的比例。」中國國務院僑辦副主任郭軍表示,近年來,國務院僑辦大力實施海外人才為國服務計劃,通過多種形式搭建各類平台,鼓勵和推動廣大華僑華人回國來華創業創新,搭上中國發展的快車。

本次論壇圍繞「新時期海歸企業對中國經濟的推動與影響」、「資本助推企業創新與轉型」、「中國海歸創新創業的機遇與挑戰」、「海歸職業發展與繼續教育」、「優化人才發展環境激發海歸創新」、「文創產業打造雙創生態圈」等六大議題,充分探討中國留學人員創新創業之路,為未來吸引更多的中國留學人員回國創業就業探索更為廣闊的發展之路,激發創新活力。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