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批新規1日起正式實施 APP不得肆意收集用戶信息

2016-08-01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付費搜索信息須顯著標識、APP提供者不能再肆意收集用戶個人信息、百餘種危險廢物被新增列入名錄……今日起,一大批新規正式實施,關係到百姓生活方方面面。

【全國】

搜索引擎戴「緊箍咒」: 付費搜索信息須顯著標識

「魏則西事件」雖已過去數月,但關於網絡搜索引擎平台治理的討論卻未停息。8月1日起,《互聯網信息搜索服務管理規定》開始實施,這部被稱為「史上最嚴」的網絡搜索監管規定,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搜索信息中廣告難以辨認問題進行了明確規定,為搜索引擎平台戴上「緊箍咒」。

《規定》要求,互聯網信息搜索服務提供者不得以鏈接、摘要、聯想詞等形式提供含有法律法規禁止的信息內容;提供付費搜索信息服務應當依法查驗客戶有關資質,明確付費搜索信息頁面比例上限,醒目區分自然搜索結果與付費搜索信息,對付費搜索信息逐條加注顯著標識;不得通過斷開相關鏈接等手段,牟取不正當利益。

APP用戶註冊實名認證未經用戶同意不得收集個人信息

竊取隱私、惡意扣費、傳播淫穢色情及謠言等違法違規信息……8月1日起,伴隨著《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信息服務管理規定》正式施行,上述行為將被遏制。

《規定》要求,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提供者應按照「後台實名、前台自願」原則,對註冊用戶進行真實身份信息認證,並建立健全信息內容審核管理機制;對發佈違法違規信息內容的,視情採取警示、限制功能、暫停更新、關閉賬號等處置措施;收集、使用用戶個人信息應當遵循合法、正當、必要的原則,明示收集使用信息的目的、方式和範圍,並經用戶同意;不得製作、發佈侵犯他人知識產權的應用程序。

新版危險廢物名錄新增117種危險廢物

由環保部聯合國家發改委、公安部發佈的新版《國家危險廢物名錄》自8月1日起開始施行。

新版名錄將危險廢物調整為46大類別479種,其中新增危險廢物117種。這些新增危險廢物主要是根據科研成果和危險廢物鑒別工作積累,對HW11精蒸餾殘渣和HW50廢催化劑類廢物進行了細化。

此外,《名錄》還增加了《危險廢物豁免管理清單》,16種列入管理清單的危險廢物,在清單所列的豁免環節且滿足相應豁免條件時,可按照豁免內容的規定實行豁免管理。

2016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發佈《民事訴訟文書樣式》。

新版《民事訴訟文書樣式》投入使用

由最高人民法院發佈的《人民法院民事裁判文書製作規範》和《民事訴訟文書樣式》8月1日起正式施行。

此次發佈的《民事訴訟文書樣式》增加到568個,其中人民法院所用文書樣式463個,當事人參考文書樣式105個,是對1992出台的《法院訴訟文書樣式(試行)》及其他民事類訴訟文書樣式實施以來的一次重大修訂。新版《民事訴訟文書樣式》明確繁簡分流標準,減少當事人訟累,同時對法律文書的說理性提出更高要求。

《國有糧油倉儲物流設施保護辦法》施行

《國有糧油倉儲物流設施保護辦法》8月1日起施行。根據《辦法》,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對侵佔、損壞、擅自拆除糧油倉儲物流設施,擅自改變糧油倉儲物流設施用途,危害糧油倉儲物流設施安全和糧油儲存安全的違法行為,有權向各級人民政府糧食行政管理部門舉報。

公共資源交易走向電子化

8月1日,由國家發改委等14部門聯合頒布的《公共資源交易平台管理暫行辦法》開始實施。

《辦法》明確,公共資源交易平台應當推行網上預約和服務事項辦理,將公共資源交易公告、資格審查結果、交易過程信息等通過公共資源電子服務系統依法及時向社會公開,實現各級平台系統互聯、信息共享,運用大數據等技術手段辦理各項事務並開展監測預警。

各級行政監督管理部門應當將公共資源交易活動當事人資質資格、信用獎懲、項目審批等信息,自作出行政決定7個工作日內上網公開。

工行借記卡及活期存折餘額變動免費提醒短信將取消

8月1日起,工行將停止提供借記卡和活期存折賬戶免費餘額變動提醒短信方式服務。如仍需短信方式提醒服務,可定制工銀信使餘額變動提醒短信服務並按期繳納短信信使服務費。同時,還將停止發送信用卡人民幣交易金額300元以下(含)的餘額變動提醒短信,改由通過融e聯信息發送。

【地方】

上海:首部航運中心建設地方性法規將實施

《上海市推進國際航運中心建設條例》8月1日起正式施行。這是一部國際航運中心建設的框架性法規,基本覆蓋了航運中心的各個要素,也是中國第一部關於航運中心建設的地方性法規。

據瞭解,上海的四個中心建設中,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建設分別於2009年、2012年出台了綜合性的地方性法規,此次的條例則是為了補足在國際航運中心建設方面綜合性的地方性法規的空白。

杭州:戶籍制度改革新政啟動

《杭州市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8月1日起實施。根據意見規定,杭州市將以合法穩定住所和合法穩定就業為基本條件,調整和完善夫妻投靠、老年投靠、購房落戶、投資落戶、人才引進等現行落戶政策,重點吸納社會經濟發展急需的高層次人才和技術技能型人才落戶。

具體來說,杭州市區將實行流動人口積分落戶辦法,以具有合法穩定就業和合法穩定住所、參加城鎮社會保險年限、連續居住年限為主要指標設置積分,同時全面放寬縣(市)落戶條件。並且從2017年1月1日起,市域範圍全面取消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及其他所有戶口性質區分,統一登記為杭州市居民戶口。

海南:放開公立醫院61項醫療服務價格

8月1日起,海南將放開公立醫院61項醫療服務價格。這61項醫療服務包括眼部矯正、口腔正畸治療、生殖系統及孕產、美容整形等,放開的原因是其市場競爭比較充分、個性化需求比較強,由公立醫院自主確定價格,可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提高醫療服務效率,促進醫療衛生領域有序競爭和健康發展。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