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西梧州地震致數萬人受災

2016-08-01
梧州市已投入人力7000多人次在一線開展災情收集和搶險救災。梧州市已投入人力7000多人次在一線開展災情收集和搶險救災。
官兵們展開救援。官兵們展開救援。

【文匯網訊】(記者 胡進廣西報道)廣西梧州5.4級地震進入到救災第二天,已監測到餘震10餘次,最大震級1.2級。據初步統計,蒼梧縣有7個鎮受災,共51戶房屋受損,受災人數21000餘人,轉移受災人數1860人,直接經濟損失2510萬元,目前暫無人員傷亡。

廣西地震局啟動Ⅲ級破壞性地震應急響應,並成立廣西、湖南、廣東三省區應急指揮部、現場指揮部。中國地震局已派出14人組成的專家組趕赴震區,做現場烈度調查和災害損失評估。廣西地震局第一批現場隊員共6車25人已赴震區。

地震災情尚待救治,4號颱風已虎視眈眈即將來襲。廣西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要求,切實做好受災群眾轉移安置和傷員救治工作,做好震情分析監測和預報預警工作,密切關注4號颱風可能過境廣西帶來的影響。

調7000餘人一線救災

梧州市已調集公安消防、民政救災、醫療衛生、交通運輸、食品藥品監督等部門趕赴震中地區,共投入人力7000多人次在一線開展災情收集和搶險救災工作。地震當晚,梧州市長朱學慶分別到蒼梧縣沙頭鎮新村、參田村查看災情,看望在參田小學安置的村民,並深夜召集會議部署下一步抗震救災工作。

因地震影響導致停電的蒼梧縣沙頭鎮大平村、參田村、石川村已恢復通電,震中附近4個受損的移動通訊基站也已修復完畢,部分途徑梧州的動車組已恢復營運。梧州市民政部門已調運帳篷、三色布、礦泉水、八寶粥、快餐面、棉被等救災物資送往災區。

由中國地震局專家組和廣西、廣東、湖南、湖北、陝西、浙江等6省區地震工作隊組成100人左右的隊伍,已陸續達到沙頭鎮參田村震中現場,正開展烈度評定、科學考察、地震監測、災民救助等工作。同時,地震部門已在震中地區架設8台流動測震台,組成臨時台網實地監測震情。

震中蒼梧縣災民2.1萬

震中蒼梧縣成立由縣委書記林樹鋒、縣長謝善高任指揮長的「7.31」地震抗震救災指揮部,於8月1日上午在沙頭鎮召開「7.31」地震抗震救災暨防禦「4號」颱風工作會,對抗震救災和防禦「4號」颱風工作再次進行動員部署。

林樹鋒表示,尤其是要做好受災群眾的轉移安置工作,確保受災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乾淨水喝、有地方住,並好震區群眾的心理輔導和安撫工作,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和領導帶班制度,嚴防二次災害發生。

從8月1日起,蒼梧縣已取消休假,組織武警、消防官兵、志願者、深入一線進行抗震救災,在受災較為嚴重的村設置醫療服務點。據統計,截至8月1日,全縣有7個鎮受災,51戶房屋受損,受災人數21000餘人,轉移受災人數1860人,直接經濟損失2510萬元。

不具備發生7級以上大地震的構造條件

此次地震發生在廣西、廣東、湖南三省交界處,為少震弱震區。廣西地震局局長苗崇剛稱,震中北部人口稀疏,南部人口較密集。初步判定認為,短時間內震區發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廣西地震局台網中心主任姚宏介紹,此次地震是1970年廣西地震台網中心建立以來,當地監測到的最大一次廣西陸地地震,根據廣西的構造特徵及歷史地震分析,雖然廣西存在發生5—6級地震的背景,但卻不具備發生7級以上大地震的構造條件。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