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大學等10單位因控煙不力被約談

2016-08-26

【文匯網訊】今天上午,北京市衛生監督所對北京大學、北京工人體育場、洛克時代中心等10餘家因為控煙不力累計被投訴5次以上的單位進行約談。下一步,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將加強對重點行業的監督執法,重點查處屢教不改單位,對被查處的單位、個人進行曝光,納入誠信體系。

據法制網報道,自2015年6月1日起實施《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後,北京市的控煙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在部分行業,違法吸煙行為仍然普遍存在,場所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甚至被多次投訴。8月26日,

依據投訴舉報線索是精準查處違法行為的有效途徑。目前,北京市對控煙違法行為的投訴舉報有兩種途徑,一是公共衛生服務熱線12320,另一是「無煙北京」微信平台。

從被投訴舉報的單位看,反覆被投訴的主要集中在寫字樓和餐飲單位,被投訴的行為主要是:對吸煙者不予勸阻(占77.6%);未設置禁煙標識和舉報投訴電話(占15.3%);提供煙具(占7.1%)。

據介紹,導致被投訴的主要原因,是這些單位(場所)在日常管理中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主動控煙意識不夠,缺乏行業監管。

北京市衛生監督所副所長王本進在約談會上強調,各單位(場所)的法人代表或負責人,必須認真履行法律責任,做好控煙工作。「約談,就是要強化禁止吸煙場所經營者、管理者的主體責任,促進社會共治局面的逐步形成。約談,將作為下一步控煙工作的長效機制。」王本進如是說。

據瞭解,按照北京市政府的要求,對屬於行政監察對象的單位或個人被查處的,還將作為涉嫌違反行政紀律問題線索,上報監察部門。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