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在內地率先立法食品追溯9月施行

2016-08-26
新修訂的《廣東省食品安全條例》將於今年9月1日起施行,力爭通過制度保障提振公眾消費信心。(方俊明攝)新修訂的《廣東省食品安全條例》將於今年9月1日起施行,力爭通過制度保障提振公眾消費信心。(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方俊明 廣州報道)近年來,內地假冒偽劣食品問題頻發,食品安全也引起北上港人的關注。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26日表示,新修訂的《廣東省食品安全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將於今年9月1日起施行。《條例》明確廣東要建立食品安全追溯體系,是內地率先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對食品追溯做出具體規定;同時,對企業內部舉報人給予特殊獎勵,開創了內地食品安全「吹哨人」制度地方立法的先河。

《條例》明確廣東要建立企業內部「吹哨人」制度,鼓勵內部舉報人舉報其所在單位,並給予特殊獎勵。廣東省食藥監局政策法規處副處長繆志斌表示,通過食品生產經營企業內部人員提供違法線索,有助於進一步加大食品安全監管力度,震懾食品安全違法行為。

《條例》還規定,任何組織或者個人有權舉報食品生產經營違法行為。對查證屬實的舉報,縣級以上政府食藥監等部門應當給予舉報人獎勵,並對舉報人的身份信息予以保密。該規定為公民和組織舉報食品安全違法行為提供了制度保障。

繆志斌表示,《條例》明確提出納入「省重點監管食品電子追溯系統」的食品生產經營企業,應當按照食品電子追溯的標準和規範,建立完善企業內部電子追溯體系,並向省級追溯系統報送數據。公眾可通過廣東省食品溯源平台,查詢到這些重點監管品種的基本信息、監督抽檢信息、生產經營者的許可信息、日常監督、稽查執法信息等,在提振公眾消費信心的同時,亦倒逼生產經營者落實主體責任。

目前廣東省食藥監局已草擬《廣東省食品電子追溯管理規定》,將明確食品電子追溯標準和規範等。繆志斌透露,到今年底,廣東將實現省內流通的嬰幼兒配方食品、食用油和酒類等重點監管品種覆蓋率達到90%以上,公眾溯源查詢成功率不小於90%,探索「全品種可查詢,重點品種可追溯」的追溯機制,實現精準監管。

此外,針對無證、假證、套證餐飲經營者在網絡訂餐平台上提供問題餐飲外賣增多,衛生狀況堪憂等情況,《條例》明確要建立網絡食品經營監督管理制度。同時,廣東省食藥監局還起草了《廣東省網絡食品經營監督管理辦法》,將明確要求網絡食品經營者落實「明廚亮灶」,確保消費者可在網上看到訂餐單位的加工場所;將實行「首賠制」,如一旦出現食品安全問題,網絡第三方平台將首先進行賠償,方便消費者維權。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