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精英運動員代表團參加記者會

2016-08-27

【文匯網訊】(記者 郭正謙)國家精英運動員代表團27日開始展開一連三天的訪問行程,團長劉鵬2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知道代表團的活動出現一票難求的盛況,感謝香港市民對國家運動員的支持,證明了兩地人民之間深厚的感情。女排主帥郎平則表示,中國女排能夠奪金而回,就是靠著傳統承傳下來永不放棄的拚搏精神,希望藉今次交流將這種精神帶給香港運動員及年輕人。

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在27日下午舉行的國家精英運動員代表團記者會上表示,中國隊在今屆奧運屢創佳績,中國體育精神不單體現在這些璀璨的金牌上,而是所有運動員背後的熱血故事,希望今次交流可以為香港市民帶來啟發及感動,並促進兩地體育方面的合作。

劉鵬指出,此行是回報香港同胞對內地體育事業和健兒多年來的關心支持,希望與港人共享中華兒女的榮耀歡樂。他又感謝香港市民對國家隊的支持,表示港人支持的力量是巨大的,有助推動國家的體育發展。

力克塞爾維亞及巴西等強敵勇奪里約奧運金牌,中國女排無疑是今次國家精英運動員訪港的焦點之一,主帥郎平表示回國後知道全國街頭巷尾都在討論她們的奪金事蹟,感受到及衷心感謝全國人民的支持,更笑稱自己的輩份突然高了很多:「很多粉絲都跟我說爺爺姥姥的一代已在支持我,讓我知道原來自己已到了奶奶的程度。」1984年時以「鐵鎯頭」之名為中國女排首奪奧運金牌,32年後郎平以教練的身份再度登上奧運之巔,她表示靠的就是薪火相傳的精神:「女排技術體能等在這幾十年間有了很大的飛躍,不過永不放棄的拚搏精神卻從來沒有改變,個人再大,也不及團隊大,而這種精神不僅在中國女排得到傳承,國家隊其他項目如跳水及羽毛球等也是一樣。」

郎平在重掌中國女排前曾任美國國家隊教練以及在歐洲執教,她認為這是對中國女子排球水平的一種肯定:「美國是一個體育水平很高的國家,邀請一個中國人當他們國家隊的教練,就是證明中國女排在國際領先水平,而當國家需要我,我肯定要回來出一分力。」

國家隊在今屆奧運作出多個「零的突破」,宮金傑及鍾天使在女子團體爭先賽以破世界紀錄的成績為中國取得首面場地單車奧運金牌,能夠創造歷史,宮金傑表示正是由於對奧運夢的堅持:「永不放棄是我們中國運動員的精神,雖然訓練很艱苦,不過到我們拿到這面金牌時,一切都值得了,而我們所戴著的花木蘭穆桂英頭盔,就是要向世界表達我們的決心,將中國傳統精神宣揚開去。」

中國於里約奧運羽毛球項目只取得兩面金牌,不過林丹與李宗偉之戰已成經典,顯示了體育不僅僅是勝負,當中所包涵的奧林匹克精神更在林丹的風度下得到體現,而諶龍的男單金牌亦證明中國羽毛球後繼有人仍處於領先地位。林丹表示整支羽毛球隊已經傾盡全力:「要在一個體育項目長期處於領先地位是相當困難,雖然金牌數目減少,不過所有運動員已經非常努力,我現在沒有想過會否出戰東京奧運,會先休息一段時間後再好好考慮。」

中國乒乓球隊在今屆奧運繼續難逢敵手,女單決賽丁寧力克隊友李曉霞取得個人奧運第一金證明中國乒乓隊人員配置之充足,於國際乒壇擁有無可匹敵之地位。丁寧表示,自己在倫敦奧運後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去調整,能夠在決賽遇上李曉霞是幸運的:「我和李曉霞對彼此的打法均非常了解,勝負只在臨場發揮和應變上,能夠遇上她我是比較幸運。」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