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第二機場或佈局惠陽

2016-09-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古寧 深圳報道)深圳此前在相關交通「十三五」規劃草案中提出,將啟動第二機場選址前期研究,引發關注跟討論。深圳發改委區域合作處處長盧文彬日前更是表示,深圳第二機場還有意佈局於惠陽,在惠陽佈置部分停機坪。而目前,深圳正與惠陽方面洽談,探討這麼做的可能性。有專家則表示,在《深圳綜合交通「十三五」規劃(草案)》中,則是明確深圳第二機場主要服務深圳東部及粵東地區,這也表明深圳跟惠陽的相關合作存在一定可能性。

深地鐵14號線提前開工 預留延伸惠州

此前有人士稱,深圳第二機場如果選址坪山,可以利用廈深鐵路、廣深港高鐵,建成「機場+高鐵」的綜合交通樞紐,不僅半小時可達港深中心城區,並且離已有的香港、深圳、廣州機場距離遠,空域矛盾小、淨空條件好。不過,也有人士指,應該用在惠陽的惠州機場替換,沒必要重複建設,應該有粵東一體化的思考,有大深圳的戰略和眼光。與部分專家看法相近,正在研究深圳第二機場選址的深圳,已屬意佈局惠陽,兩地政府已展開相關洽談。業界人士指,目前深圳和惠陽已在交通基礎設施展開對接,也為雙方在深圳第二機場的合作增加可能性。

深圳發改委區域合作處處長盧文彬則介紹,在「深圳東進」戰略中,深圳東部公路及軌道交通規劃都會連通惠陽或大亞灣。其中,深圳地鐵14號線是聯繫福田中心區,經布吉、龍崗中心城、坪山中心區至坑梓的軌道快速服務線路,預留延伸至惠州境內的條件。據稱,地鐵14號線將提前至2017年開工,預計2020年通車。除此之外,途經惠陽的軌道交通還有廣汕高鐵(計劃2016年動工,2020年前通車)、贛深高鐵(計劃2016年動工,2020年前通車)、深惠城軌(計劃2017年動工,2022年前通車)等。屆時,深圳與惠陽將真正實現無縫對接。盧文彬還透露,深圳東部創新產業帶和主題公園的建設,也有意與惠陽銜接,通過「深圳與惠陽合作,打造世界級生態旅遊目的地」。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