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烏坎村土地完成確權登記發證

2016-09-12

【文匯網訊】9月11日,媒體刊發文章《汕尾陸豐依法推動烏坎問題妥善解決》,報道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圍繞相關問題,11日,記者採訪了汕尾市市長楊緒松。

楊緒松說,土地問題是烏坎村民的核心訴求。截至目前,烏坎村民提出的合法的、能解決的、該解決的土地問題,都已依法依規解決。其他尚未解決的土地訴求,有的是因為不符合法律規定,有的是因為村民拿不出合法證據而需要烏坎村與周邊相鄰多個村協商解決。

據南方日報報道,汕尾、陸豐兩級政府對烏坎村權屬清楚、無爭議的土地,已全部完成確權登記發證;對於存在權屬爭議的土地,已搭建協商調處平台;對於明顯不符合法律規定的土地訴求,當地政府也耐心細緻做好解釋工作,爭取村民的理解。

依法對土地進行確權登記發證

楊緒松告訴記者,為妥善解決烏坎村的土地問題,汕尾、陸豐兩級政府從已交回給烏坎村的土地著手,加快工作進度,依法進行確權登記發證。

截至8月28日,對交回給烏坎村的3928.32畝土地和由烏坎村實質控制、權屬清楚的4509畝土地,連同烏坎村與崎砂村存在爭議土地中已確定歸屬烏坎的144.18畝土地,共計8581.50畝已全部完成土地確權並進行登記發證,一共辦理了31本土地證或不動產權證,並全部由烏坎村委會進行了簽收。

據瞭解,已確權登記發證的8581.50畝土地,主要包括七大塊。一是豐田畜產公司402.5畝、富榮公司9畝和億達洲公司拖欠征地補償費的293畝,共計704.5畝。二是億達洲公司征地留用地75畝。三是烏坎村原村委會非法轉讓561.1畝、違規分配宅基地434.8畝、其他統征土地261.5畝及豐田畜產公司多用的52畝,合計1309.4畝。四是烏坎村「虎頭山」飛地944畝。五是烏坎村實質控制且權屬清楚的3565畝。六是幸運島統征土地1715畝、「以地養路」統征土地124.42畝,合計1839.42畝。七是烏坎村與崎砂村爭議土地中明確歸屬烏坎的144.18畝。

楊緒松介紹,根據烏坎村民提出的土地訴求,今年7月份,陸豐市政府專門制定了工作方案,並組織人員按照土地確權登記發證的有關程序和規定,開展對相關地塊的宗地測量、權籍調查,指導烏坎村提出土地登記申請,協調相鄰村進行簽界確認,經過受理、審核、公告、登簿、繕證等程序,按規定頒發土地權證。整個確權辦證工作,在依法依規走足程序的前提下,比原計劃提前完成。

建立協商平台推動爭議解決

楊緒松告訴記者,烏坎村民提出的訴求中,有7416畝屬於存在權屬爭議的土地,這些爭議土地,烏坎說是烏坎的,其他村也說是自己的。最終多少歸屬烏坎,要靠有爭議的各方拿出證據,通過協商議界來確定,政府主要是居中調解,給爭議各方提供指導幫助。

據介紹,今年7月初,陸豐市政府研究制定了《關於建立烏坎村土地權屬界線核定調處工作機制的方案》,搭建了「1+7+N」的土地權屬爭議調處平台。「1+7+N」即烏坎村代表+相鄰7個村以及沙埔林場代表+土地問題專家、政府相關人員等。烏坎村和相鄰村的土地權屬爭議,就通過這個「1+7+N」平台來協商解決。

按照「1+7+N」平台,各村約定按照協商優先的原則,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礎上,盡可能通過自主協商解決爭議;確實協商不成的,經有關各村同意,申請行政調解或其他調解;調解未能達成協議的,再由政府作出裁決處理;對政府裁決處理不服的,還可以申請行政復議或提起行政訴訟。

7月中旬以來,陸豐市政府多次協調烏坎村和相鄰的白箖村、頭肖村、上海村、龍口村、崎砂村、沙埔林場及金廂鎮山門村、望堯村的代表,先後召開3場「背靠背」和2場「面對面」的座談會,共同簽署了《土地權屬爭議調處協商規則》,推動各村在爭議土地問題的解決上達成了共識。目前,對爭議土地的協商調處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支持烏坎村依法分配宅基地

楊緒松告訴記者,烏坎村多年前分配過一次宅基地,後來未再分配過。不少村民希望能分得宅基地,有些甚至提出要每家分配兩塊宅基地。宅基地問題,情況複雜,解決起來難度也很大,卻是解決烏坎村土地問題的關鍵之一。

針對村民訴求,陸豐市政府專門成立了工作組,向村民宣傳關於宅基地分配「一戶一宅」和面積標準等方面的政策規定,並研究制定了烏坎村分配宅基地的指導意見和具體實施細則,支持烏坎村依法分配宅基地,保障村民合理的住宅用地需求。

據瞭解,今年8月8日,在陸豐市有關部門的指導下,烏坎村經過一系列討論、醞釀和徵求意見的程序,形成了《烏坎村宅基地分配擬案》。8月22日,陸豐市政府組織東海鎮和國土、住建、林業、環保等部門,聯合烏坎村「兩委」幹部和村民代表,進行了宅基地的初步選址。

楊緒松表示,烏坎問題的實質是土地問題,解決烏坎問題的根本在於法治。對於烏坎村民的土地訴求,汕尾、陸豐兩級政府不推諉、不迴避,依法依規予以解決。正是由於將烏坎土地問題納入法治框架,從而找到了真正徹底解決糾紛、分歧的鑰匙。

楊緒松表示,在依法依規解決土地問題的同時,政府部門還多管齊下,大力推進烏坎村的精準扶貧、危房改造、就業、醫療等民生保障工作,紮實辦好民生實事,不斷改善烏坎村群眾生產生活條件。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