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強颱風「妮妲」正面襲擊 深8月菜價漲3.9%

2016-09-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深圳發佈8月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數據顯示,強颱風「妮妲」帶來強降雨,對蔬菜生產和供應造成一定影響,加上來自雲南、寧夏、廣西等地的部分葉菜供應量有所減少,帶動本市鮮菜價格環比上漲3.9%,其中芥蘭上漲12.4%,上海青上漲11.6%。

肉類方面,目前生豬存欄量充足,豬肉價格在連續上漲後小幅回落,環比下降1.4%,其中五花肉下降2.3%,肋排骨下降2.4%。隨著水果上市旺季到來,本地及市外時令水果市場供應充足,鮮瓜果價格環比下降4.9%。

暑期旅遊價格回升 門票和飛機票價格齊降

8月是傳統的旅遊旺季,統計顯示,深圳出遊人數持續增加,旅行社收費價格呈季節性上升,旅遊價格環比上漲2.3%。飛機票價格下降3.5%。從8月4日開始,仙湖植物園門票價格由20元/人次降為15元/人次,帶動景點門票價格下降12%。受近期國際油價波動加劇影響,發改委於8月5日和19日分別調整了汽油和柴油價格,令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下降2.9%和3.4%。

CPI同比上漲1.9% 屬結構性波動

分析顯示,深圳8月CPI主要受食品價格和服務價格上漲影響,工業品價格仍在低位運行,結構性上漲特徵明顯。食品價格同比上漲2.6%,影響總指數同比上漲0.51個百分點;服務價格同比上漲2.2%,影響總指數同比上漲0.84個百分點。

在居民消費的八大類商品(服務)中,價格同比六漲一降一持平。其中,食品煙酒類價格同比上漲2.7%,影響總指數上漲0.82個百分點,是拉動CPI上漲的最主要力量。其中,豬肉價格同比上漲7.9%,比上月收窄9個百分點,漲幅呈回落態勢,拉升總指數0.21個百分點。其他用品和服務類價格上漲5.7%,醫療保健類價格上漲5.0%,衣著類價格上漲3.8%,居住類價格上漲2.5%,教育文化和娛樂類價格上漲1.3%,交通和通信類價格下降2.8%,生活用品及服務類價格持平。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