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海軍護航編隊演練:中秋夜亞丁灣現可疑目標

2016-09-16

【文匯網訊】中秋節,亞丁灣上,卻拉響了戰鬥警報,官兵們迅速放下思鄉話題,奔赴到各自站位。

據中新網9月16日報道,當日晚20時40分,記者來到駕駛室左舷。只見擔負警戒瞭望更的劉勝身背鋼槍、手持夜視儀,全神貫注地注視著黑暗中靜謐無比的海面。此時,護航戰艦在月光的映襯下,猶如一條巨龍奮然前行。

突然,導航雷達兵報告,左舷50度,高速小目標航速30節,距離3海里向我編隊接近。此時,時間是20時50分。

「準備打開探照燈,向小目標照射警戒。」值更官崔明波果斷下達照射警戒命令。

「戰鬥警報,一級反海盜部署!」接上級命令的哈爾濱艦長於濤果斷下令。

「鈴鈴鈴!」「報告艦指揮所,副炮備便!」副炮區隊長孫吉瑞第一時間上報備便情況。

兵貴神速。特戰隊員按照事先預案,分成多個戰鬥小組,與艦艇官兵混合編組,火力搭配均勻,很快完成了兵力部署。記者在駕駛室下意識抬腕看表:20時53分。下達部署命令後,到全員就位,時間不到3分鐘。

與此同時,艦載直升機緊急出庫,展開旋翼,快速進行機務準備;空勤機組、飛行指揮組緊急制定驅離行動方案,特戰隊員全副武裝、攝錄像取證人員備便器材,各環節緊張有序,一氣呵成。10分鐘之後,塔台報告:「直升機完畢。」

「哈爾濱艦前出驅離,邯鄲艦保持陣位,加強觀察警戒。」編隊指揮員柏耀平現場指揮。

記者在現場看到,可疑快艇見我艦逼近,突然改變航向,直插編隊前方。

此時,出乎記者意料的是,由之前的單一目標,迅速變成3艘快艇,霎時竟連成了一片,集中向編隊右側商船猛撲過去。

「右滿舵!兩進四!」哈爾濱艦向快艇和商船中間斜插過去。「左舷xx度,向可疑快艇方向發射兩枚信號彈。」編隊指揮員柏耀平下令。

兩發信號彈形成的兩束火花覆蓋在快艇上方,但快艇絲毫沒有減速的跡象。

「左舷重機槍對快艇進行攔阻射擊!」編隊指揮員柏耀平胸有成竹。

火力攔阻迅猛,目標快艇舉步維艱,迅速調頭駛離。

「可疑快艇迅速駛離我艦。」導航雷達報告。

目標消失在暗夜之中……

轉入三級反海盜部署!

夜間海面捕魚船隻不足為奇,但在亞丁灣,每一艘捕魚船隻後面的快艇都很可能暗藏「殺機」。護航征程中,像這樣的突發情況還有很多,每一次特情都是一次戰鬥。指揮員柏耀平向記者介紹,此次戰備等級轉進,是編隊組織的又一次有計劃夜間演練,目的就是讓官兵在任何時間、任何情況下,始終保持良好的戰備狀態,提高部隊快速反應和危情處置能力,增強部隊整體戰鬥力。

責任編輯:夏僅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