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馬勒卡」來襲 22萬餘人轉移

2016-09-17
受今年第16號颱風馬勒卡逼近影響,浙江溫嶺市石塘鎮三岙村海域掀起巨浪,許多觀潮者開車蜂擁而來,其中一些觀潮者無視潮水威力,瞬間就被巨浪淹沒濕身。受今年第16號颱風馬勒卡逼近影響,浙江溫嶺市石塘鎮三岙村海域掀起巨浪,許多觀潮者開車蜂擁而來,其中一些觀潮者無視潮水威力,瞬間就被巨浪淹沒濕身。

【文匯網訊】17下午,浙江防汛抗旱指揮部對今年第16號強颱風「馬勒卡」的情況進行了相關通報。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值班主任胡堯文介紹,預計「馬勒卡」將緊擦浙江近海北上,對浙江沿海帶來一定影響。截至17日中午,該省已轉移22.01萬人。

據中新網報道,「馬勒卡」於13日凌晨生成後,於次日加強為颱風,17日14時位於浙江溫州東南方向約370公里的台灣以東洋面上。

浙江省氣象部門已發佈颱風海上警報,預計「馬勒卡」將以每小時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動,強度維持在強颱風級別。

預計,「馬勒卡」將緊擦浙江省近海北上,18日下午轉向東北方向移動。受其影響,17日下午起浙江中南部沿海海面風力增強到8—10級;預計18日沿海海面將有10—12級大風;另外,今夜至明天該省沿海部分地區將有大雨,局部暴雨。

此前在福建廈門登陸的颱風「莫蘭蒂」已給浙江大部地區帶來強降水。據胡堯文介紹,14日開始浙江降雨量已達150毫米,全省大中型水庫最大攔蓄洪水合計21.2億立方米。

持續降雨對浙江多座水庫帶來較大壓力。目前,浙江超汛限水位大中型水庫有42座,30多個站水位超警戒水位或保證水位。胡堯文表示,溫州、台州、寧波、舟山等沿海地區水庫基本蓄滿水,或略超汛限水位。

除了持續降水給浙江帶來較大影響外,「馬勒卡」靠近浙江沿海時間還正值八月十八(農曆)天文大潮期。胡堯文說,特別是溫州平陽、舟山等地潮位極有可能超過設防潮位,甚至接近海塘堤防頂高程,防潮壓力極大。

為了做好「馬勒卡」颱風的預防工作,浙江省防指已於17日中午12時將防汛抗台應急響應提升為Ⅱ級。要求在做好「莫蘭蒂」搶險救災和災後恢復工作的同時,全力做好「馬勒卡」防禦的各項準備工作。

由於「馬勒卡」此次對沿海影響較大,浙江要求沿海地區於17日下午完成海塘旱閘和缺口封堵,所有海上養殖、作業人員回港避風,旅遊景區關閉。

來自浙江省防指數據顯示,截至17日中午,浙江共轉移22.01萬人。25030艘漁船中,已有24744艘回港,15艘出於安全區域,271艘在撤離回港途中。另有4336艘非漁船在港或處於安全區域。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