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首台靜默移動發電站問世

2016-09-25
中國首台靜默移動發電站MFC30。記者葛沖攝。中國首台靜默移動發電站MFC30。記者葛沖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首台靜默移動發電站MFC30正式問世。MFC30是基於甲醇重整制氫燃料電池發電技術,由中氫新能技術有限公司整合多方科研機構完全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首台靜默移動發電站。據介紹,燃料電池兼具油機和二次電池的優點:能量轉換效率高、噪音低、燃料不斷則發電不停,被列為「12種改變未來的顛覆性技術」之一。

9月25日,中國首台靜默移動發電站MFC30新聞發佈會在北京召開。中國工程院院士、中氫新能技術有限公司首席科學家陳建峰在會上指出,中國首台車載靜默移動發電站MFC30具有發電效率高、污染物和溫室氣體排放量少、供電可靠性強、噪音低、電力質量高、變負荷率高、模塊化結構簡單、佔地面積小、自動化程度高等突出優點。它所擁有潛在的軍民用價值,將帶來顛覆性意義。

據介紹,在軍事領域,燃料電池發電系統具有低噪音、低污染和低紅外輻射的強隱蔽性突出特徵。同時還兼具維護方便、使用時效率高、容量大、壽命長等優點,為打贏未來信息化戰爭提供可靠保證。在民用方面,燃料電池發電裝置在分佈式能源領域、汽車領域、船舶領域和航天航空領域有著廣闊的應用前景。

國務院參事、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徐錠明表示,靜默移動發電站MFC30填補了國內此類產品的空白,為甲醇多元化清潔應用和解決新能源動力電源的重大需求提供了良好的示範作用。多位業界人士代表紛紛表示,中國首台靜默移動發電站MFC30的問世為國內移動清潔能源裝備製造開闢出新的道路,在能源行業、汽車行業、國防工業中都是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

責任編輯:慧动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