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希拉里特朗普首辯 勢左右選情

2016-09-26
位於紐約霍夫斯特拉大學的首場電視辯論場地位於紐約霍夫斯特拉大學的首場電視辯論場地

【文匯網訊】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和特朗普當地時間26日將展開首場90分鐘電視直播辯論。分析人士指,在首次同台正面交鋒中,二人的表現很可能影響大批獨立選民的選擇。雖然目前希拉里在民調中稍微領先,但首場電視辯論有可能成為「改變選情的事件」。

總統競選辯論共將舉行三場,首場辯論定於週一晚在紐約長島霍夫斯特拉大學舉行,目前暫定「美國方向」、「成就繁榮」和「保障美國安全」三個議題。

各出「奇招」尋對手弱點

眼下,距11月8日大選投票日還有40多天。希拉里9月選情連連受挫,民調中原本高達兩位數的領先優勢幾乎消失。路透/易普索民調指出,約20%選民現仍未做決定,較4年前大選同一階段的12%高出許多。而歷史顯示,辯論只要失足一次,就足以改變大選發展路徑。

上屆美國總統電視辯論,候選人奧巴馬和羅姆尼共吸引6640萬人收視。本屆因特朗普效應,預計將會創下收視新紀錄。屆時,全美的無線電視與有線新聞都將轉播,網絡直播也將全面加入戰局。專家評估,收視人數可能將首度突破1億,幾乎可以匹敵2015年平均收視觀眾為1億1190萬人的美式足球超級杯大賽。

過去一周,希拉里不理會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嘲笑她精力不濟,只進行了兩場競選宣傳。據美媒透露,希拉里請來資深顧問扮演特朗普進行模擬辯論,長時間觀看特朗普的預選辯論錄影,研究他的言論風格、心理弱點和政策主張。

特朗普也不遑多讓。其競選團隊專門聘請高科技公司建立希拉里的「心理檔案」,運用數據分析希拉里過去16年來的辯論演講,尋找她的弱點,比如意圖迴避問題時的習慣用詞和姿勢。他的另外一個「奇招」是邀請希拉里丈夫克林頓曾公開承認的婚內出軌對像出席首場辯論,並且將前排就座。

「大腦型」對抗「非理性」

分析人士稱,希拉里的強項是頭腦思考力強,從政經驗豐富,熟知法律,不會出偏,因此被譽為「大腦型」候選人。但如果希拉里在辯論中過分展示大腦,可能反過來為她減分。

密蘇里大學政治傳播學教授麥克尼表示,看電視辯論時,沒人在意哪個候選人更聰明,有多少知識或瞭解多少數字。電視觀眾喜歡能用幾句話簡單邏輯地說清自己觀點的人。希拉里對國際國內問題瞭如指掌,她在解答時,要避免落入技術細節。

公關專家顧問加羅則指出,希拉里還必須與選民建立情感聯繫。她缺少其夫克林頓和奧巴馬那樣的個人魅力,她自己也清楚這點,而且超過一半的美國人不信任她。

企業大亨特朗普則擅長以「非理性」的肺腑之言打動厭倦政治正確的選民。儘管被批「亂槍掃射」,但特朗普從肚裡掏出的話語能讓他與選民建立感情互動。

在初選的12場辯論時,特朗普常使出擾亂的招數,用尖刻粗魯的短語或口號切斷對方講話。但這次與初選時有10來人站在台上就不同了,此次電視辯論90分鐘,特朗普佔一半。麥克尼說,特朗普這次不可能再用俏皮話,吹牛皮和攻擊來填滿這些時間。這次他必須要談深層問題。他行嗎?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