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誇普京好領袖:我不欣賞美國這套

2016-09-09
當地時間9月5日,美國俄亥俄州上空,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和搭檔彭斯在自己的競選專機中與媒體當地時間9月5日,美國俄亥俄州上空,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和搭檔彭斯在自己的競選專機中與媒體

【文匯網訊】「經過幾個月的隔空對戰,美國民主黨候選人和共和黨候選人終於同台較量」。美國時間7日晚,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裡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出現在紐約曼哈頓「無畏」號航母博物館的舞台,參加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電視台舉辦的電視辯論。這是美國總統大選以來兩人首次同台交鋒,美國媒體將此視為9月26日兩人正式辯論前的預演。

據環球時報援引美國《時代》週刊7日稱,這場題為「三軍總司令論壇」的電視辯論由NBC舉辦,由NBC主持人馬特·勞爾和包括老兵在內的現場觀眾向希拉裡和特朗普先後提問,話題包括伊拉克戰爭及中東問題、打擊「伊斯蘭國」(IS)、美國軍隊的建設與管理以及退伍老兵問題等。

曾任國務卿的希拉裡首先發言稱,她支持2011年擊斃本·拉登的行動,而且她擁有作為總統的核心氣質——「穩健以及行動堅決」。她說,這些品質有助於在艱難時刻做出決定,「我與幾任總統共過事或者目睹他們做出艱難的決定,這並非易事,而這也是我的獨特經歷」。

希拉裡承認,「支持伊拉克戰爭是個錯誤」,但她同時稱,特朗普一開始也支持2003年進攻伊拉克,只不過後來改變立場,「我對我的決定負責,但特朗普拒絕為自己的立場承擔責任,這是判斷力有問題。」後來登台的特朗普對此予以否認,表示他「完全反對伊拉克戰爭」,「我有良好的判斷力」,「我將腳踏實地地踐行對三軍總司令的要求」。特朗普此前多次挖苦希拉裡「引爆戰爭和動盪」,稱「這表明她的判斷力差」。電視論壇開始前幾小時,特朗普還在美國費城的國家安全政策演講中,攻擊希拉裡是個「戰爭販子、情緒波動極大」。

在打擊IS的議題上,希拉裡承諾打敗IS是她的「最高反恐目標」。她答應在空中力量方面進行支持,但補充說,「我們不會再派地面部隊去伊拉克和敘利亞。我們要在不動用美國地面部隊的前提下消滅IS」。特朗普堅稱他有秘密計劃擊敗IS,「一旦上台,只需向軍方下達簡單指令,他們有30天時間,向我提交可迅速擊敗IS的作戰計劃」。希拉裡攻擊特朗普豪言打擊IS「只是紙上談兵」。

外界一直批評特朗普欠缺從政經驗,也欠缺軍方支持,無力帶領美國應對挑戰。特朗普卻對奧巴馬提出了「不尋常的批評」,稱奧巴馬執政期間,美軍已經「殫精竭慮」。特朗普系統闡述了對美國國防建設的基本思路,這其中包括增加國防預算,擴大陸海空軍和海軍陸戰隊規模;要求其他盟友支付與美國共同防禦的項目費用,包括北約履行其財政義務以及富裕國家如沙特、日本、德國和韓國貢獻更多資金需求。特朗普稱,他的計劃是「通過力量來實現和平」。

美國NBC分析稱,這場論壇「最具爆炸性」的部分估計是特朗普「拿奧巴馬和普京進行對比」。特朗普稱讚普京是位好領袖,比奧巴馬出色,他很強勢地掌控整個國家。他說,美俄體制很不一樣,「我正好不欣賞美國這套體制。但在俄羅斯體制中,他絕對是領袖,遠比我們的總統還是個領袖」。希拉裡指責特朗普「離奇地欽佩」普京,認為特朗普「削弱了美國的利益,威脅了盟友,他的競選活動與親克里姆林宮的政策有深層聯繫」。

對於希拉裡與特朗普的「首次交手」,有媒體分析認為,兩人還是相互攻擊並自我標榜具備三軍總司令的資格,但希拉裡為自己的「郵件門」辯護以及特朗普討好普京均是敗筆。

《紐約時報》評論說,希拉裡對問題的回答比特朗普具體。反觀特朗普,在政策上闡述膚淺,力不從心。他甚至提及作為機密級別的國家安全簡報內容,並以此批評希拉裡和奧巴馬的決定「是個災難」。美國《時代》週刊稱,此次電視論壇中最讓美國民眾氣餒的是,特朗普和希拉裡都對世界的悲觀看法,他們不遺餘力地把重點放在恐怖主義和戰爭上,這無疑是在爭取軍人的選票。但他們的回答中鮮有樂觀情緒,這反映了「9·11」以來美國社會的消沉。

責任編輯:賀頓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