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6平方米「蟻房」賣88萬貴過香港 深圳「鴿籠」誕生引來調查

2016-09-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 深圳報道)剛剛過去的週末,一則「深圳僑城尚寓6平方米『鴿籠房』售價88萬元(人民幣,下同)」的消息在網上「炸開鍋」,一時間,有購房者網上蜂擁控訴深圳高房價,也有業內人士痛斥開發商的無良炒作,事件引發深圳規土委的的調查。該委週一公佈的調查結果稱,該樓涉嫌違法改建銷售,規土部門已對該項目佔用公攤面積部分採取強制措施,恢復原狀,並要求開發商與已賣出的4套的買受人解除買賣協議。

單價每平米15萬貴過香港

記者週一下午前往深圳僑城尚寓現場實地探訪,發現在網上輿論壓力和監管部門的調查施壓下,該項目已關閉營銷中心,暫時只能看到外觀。

僑城尚寓位於深圳市南山區沙河東路與新中路交界處,前身是2004年建成的雅商會館,整棟用途都是酒店。在酒店的6至15層的走廊盡頭邊角,都有一套極小戶型,一共有9套,面積從5.73平方米到7.48平方米不等,被稱「鴿籠房」。僑城尚寓項目所佔地是1998年的土地,70年產權,屬於標準的限購限貸住宅類產品。

週末有傳言稱「這9套「鴿籠房」開售價格為一口價88萬元每套起,週日一個上午基本就賣光」。按照這一價格計算,每平米單價達到15萬元/平米,貴過香港。

深圳市規土委25日責成規土委南山管理局、南山區規劃土地監察局聯合對僑城尚寓項目進行檢查,調取了相關文件資料,約談了有關當事人,對涉嫌違法違規行為責令立即整改,並按照職責分工依法做出相應處理。

規土委:對違法改建項目責成恢復原狀

深圳規土委26日發佈的調查稱,9套其實已經賣出去4套,之所以傳言全部「賣光」,主要是開發商與地產中介聯手營造銷售緊俏的氣氛。深圳規土委稱,鏈家、美聯、中原、Q房網4家房地產中介機構在代理銷售中,存在誇大事實、占道經營、為涉嫌違法改建行為的房產提供銷售代理等情形,將對所涉房地產中介機構進行嚴肅查處。

深圳規土委稱,經核查,所涉11套6平米左右的房產戶型與規劃驗收竣工圖不符,實際在售面積12平米左右(其中1套20平米左右),超過部分佔用了建築公攤面積,涉嫌違法改建銷售。而南山區規劃土地監察局也於26日對僑城尚寓項目佔用公攤面積部分採取強制措施,恢復原狀。

據悉,深圳市規劃國土部門已約談項目開發企業深圳中執公司,責令其全面整改。該司已主動暫停銷售行為,承諾與已售出的4套6平米左右房產的買受人解除買賣協議,自行理順相應經濟關係。

責任編輯:紫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