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球能源互聯網將促世界經濟低碳轉型

2016-09-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全球能源互聯網高端論壇今日在京舉行,該論壇旨在總結去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發展峰會提出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後的推進情況。來自全球各國專家認為,全球能源互聯網建設已具備基礎,全球電網聯通不僅是世界能源向清潔能源轉型的契機,亦是世界經濟向低碳轉型的平台,並將成為拉動全球經濟復甦的綠色引擎。

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主席、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理事長劉振亞在論壇上指出,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正在向戰略實施、共同行動階段邁進。未來在亞洲,要推動形成中國和東北亞、東南亞、中亞、南亞、西亞六大電網構成的「1+5」電網互聯格局。在非洲,要加快大英加等水電、北非太陽能發電、東非風電的開發和外送研究。深化亞歐、非歐、亞非、南北美電網互聯格局和大容量輸電通道研究,推動跨國跨洲聯網項目早日突破、發揮作用。

歐洲電網相連促電費下降

葡萄牙國家能源網公司董事長羅德裡格·科斯塔也在論壇上表示,葡萄牙與西班牙電力聯網後獲得了穩定的電源。例如2015年1月葡萄牙在12小時內缺口3000兆瓦的電量,依靠電網互聯西班牙的輸電彌補了電力缺口。受益於西班牙六條電網幹線的聯入,在兩國電網互通後建立了統一的電力交易市場,令葡萄牙以往較高的電費下降。從歐洲電網互聯運行的情況下,全歐洲因為電力聯網使電價出現了耦合一致。全球能源互聯網建成後會令全球能源利用更為經濟。

全國政協常委、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則認為,中國國家電網公司引領和推動全球能源互聯網的發展是世界經濟低碳轉型的重要平台,為發展低碳經濟、實現能源變革轉型的系統性解決方案;還將拉動經濟增長、促進產能升級,要優化能源結構,提高能源效率,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國家能源局副局長王曉林在會上指出,中國正在加大新能源發展力度,當前中國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已經達到12%,到2030年這一比重將達到20%左右。G20杭州峰會倡議啟動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聯盟,將持續投資能源及地區互聯互通項目,尤其是可持續能源項目,這些成果為繼續推動落實全球能源互聯網倡議打下良好基礎。

責任編輯:夏僅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