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燃續擴內地佈局 暫無海外投資計劃

2016-09-26
中燃在南京江北地區興建的年接收10億立方米天然氣的門站   賀鵬飛攝中燃在南京江北地區興建的年接收10億立方米天然氣的門站 賀鵬飛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儘管受內地經濟放緩及油價走低等不利因素影響,中國燃氣(384)2016財年的表現仍然相當亮眼。中燃高管在南京表示,集團在內地還有很大的業務發展空間,未來幾年將採取新建或收購等方式,繼續擴大在內地城市的佈局,同時積極發展增值業務,暫時不會考慮投資海外市場。

中燃上周向媒體開放位於南京的液化石油氣(LPG)和管道天然氣(PNG)項目。其中2015年成為中燃全資子公司的南京百江液化氣有限公司是當地的LPG龍頭供貨商,用戶數量超過20萬戶,年售氣量約4萬噸,市場佔有率達28.78%。

南京百江總經理楊建明表示,隨著管道天然氣的普及,南京主城區民用LPG用戶呈現下降態勢,但商用和工用LPG,以及主城周邊地區的民用LPG均呈上升態勢。目前南京百江的民用、商用和工用LPG銷量分別占總銷量的35%、45%和20%左右。

未來南京百江在主城區將主要拓展工商用戶,同時重點開拓江寧和江北等周邊地區市場。楊建明說,目前南京周邊市場的LPG年銷量為6萬噸左右,南京百江將考慮採取收購和租賃等方式,與周邊地區LPG公司合作,以迅速搶佔市場。

PNG方面,南京中燃早在2005年就中標南京江北地區的天然氣特許經營權,目前在江北地區擁有1座年接收能力為10億立方米的門站、4座高中壓調壓站及2座CNG(壓縮天然氣)加氣站,已接駁50.3萬戶居民用戶及1098戶工商用戶,2016財年售氣量達1.33億立方米,實現淨利2.2億元(人民幣,下同);預計2017財年售氣量可達1.8億立方米,淨利達2.4億元。

南京中燃總經理劉永濤指出,南京江北新區去年獲批為與上海浦東、天津濱海同等的國家級新區,台積電等眾多大項目已經落戶,預計2020年江北新區人口將由現有的165萬增長至300萬,這將為南京中燃提供巨大的發展空間。

未來,南京中燃將在現有的中石油「西氣東輸」 氣源供應基礎上積極對接中石化「川氣東送」 氣源,並新建一座10億立方米的門站。由此不僅可以開拓第二氣源,保障供應安全和穩定,同時可以大幅降低採購成本。

南京中燃已與臨近南京的安徽和縣一處大型樓盤簽約,為該樓盤5-6萬戶居民提供燃氣。中燃執行董事兼副總裁朱偉偉表示,集團不放棄在內地任何城市的機會,只要能達到15%左右的投資回報標準,都會繼續擴大佈局。

對於早前外媒報道中燃參與競購英國國家電網旗下天然氣業務股權,朱偉偉強調中國市場還有很多機會,集團沒有必要去投資成熟國家市場,而投資其他發展中國家也會面臨很多市場風險或「水土不服」的情況。因此,未來幾年中燃將會致力於在內地市場「精耕細作」,暫時不會考慮投資海外市場。

目前中燃已取得內地310多個城市的天然氣特許經營權,PNG和LPG用戶分別達到1300萬和600萬戶,預計今年總用戶數能突破2000萬戶。而隨著用戶數量的不斷增加,中燃將積極圍繞燃氣銷售這一主業拓展各種新興業務,包括推廣中燃寶燃氣具、燃氣綜合保險代理、維修改造、波紋管和報警器銷售等增值服務。預期至2020年,增值業務的毛利潤將占集團總毛利的20%左右。

另外,中燃正在參與*ST南電(000037)的重組。朱偉偉指出,中燃此舉的目的是出於業務佈局的考慮,因為集團非常看好天然氣分佈式發電,特別是熱電聯產業務。

他說,*ST南電雖然虧損,但有潛力改善虧損,例如政府計劃收儲其電廠用地,另外*ST南電還計劃出售持有的深中置業75%股權與深中開發75%股權。相信中燃進入後,*ST南電能很快扭虧為盈。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