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6平方米「鴿子籠」涉嫌違法 折射樓市瘋狂

2016-09-27

【文匯網訊】6平方米88萬元!深圳被炒上天的「微型公寓」,從號稱售罄到被停止銷售,只用了不到19個小時的時間。昨天,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對外通報,6平方米超小公寓涉嫌存在多種違規違法行為,已被責令整改,已經售出的房子也被要求解除協議。然而,被戲稱為「鴿子籠」的超小公寓所引發的空前關注,折射出一線樓市被爆炒的瘋狂。

「鴿子籠」靠謠言「編織」

「中國空前!深圳絕版!」對於準備在一線城市買房的人來說,這樣的樓盤廣告語並不稀奇。稀奇的是,這個廣告主推的竟是一個6平方米的「小戶型」。

據北京日報報道,6平方米的房子能幹什麼?消息一出,立刻引來懷疑,甚至有人拿出一份某省畜禽養殖場的用地參考指標,每頭豬的單位佔地面積是4到6平方米。

在網友的插科打諢中,這個項目還真的上市了。記者瞭解到,該項目所在地正是深圳商品房的高價區域之一——南山區,位於白石洲沙河東路與新中路交會處「僑城尚寓」。6平方米的「鴿子籠」分佈在6到15樓,面積大多在5.73平方米到7.48平方米之間,內部設置收納式傢俱和可折疊床。

9月25日,當人們還在驚愕中議論紛紛之際,中介機構就放出消息,稱9套這樣的「鴿子籠」半天即售罄。但深圳市規土委昨日披露,所謂售罄的說法純屬謊言。這些房子是在今年7月分別委託鏈家、美聯、中原、Q房網四家中介公司銷售的,經核實,11套6平方米左右戶型房產截至目前只售出4套。

不僅如此,經深圳市規土委南山管理局和南山區規劃土地監察局核查,所涉11套6平方米左右的房產戶型與規劃驗收竣工圖不符,實際在售面積12平方米左右(其中1套20平方米左右),超過部分佔用了建築公攤面積,涉嫌違法改建銷售;而鏈家、美聯、中原、Q房網四家房地產中介機構在代理銷售中,也存在誇大事實、占道經營、為涉嫌違法改建行為的房產提供銷售代理等情形。深圳市規土委已要求該樓盤銷售方暫停銷售行為,承諾與已售出的4套超小公寓的買受人解除買賣協議。

單價是同樓普通公寓兩倍

在今年的樓市「高燒」中,深圳房價漲幅令人咋舌。6平方米左右的「鴿子籠」一口價88萬元,最高單價甚至超過了15萬元/平方米。

這樣一個在全國都罕見的小戶型,卻標上了全國都能排上名的均價,難道是因為項目所在地區的價格就如此高嗎?

曾代理其銷售的中介小湯介紹,同屬「僑城尚寓」樓盤,面積稍大一些的也是三四十平方米的公寓,但均價是每平方米六、七萬元,二者差了一倍多。實際上,該樓盤周邊盤踞著大量上世紀90年代的二手房,即使是年代稍新一些的電梯房,價格頂多也在7萬元左右。更何況,該項目早在1999年就取得《深圳市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2006年規劃驗收合格,2007年辦理了房地產登記,房子年頭也不小了。

早在今年8月,深圳市規土委就曾披露,該「鴿子籠」戶型不屬於住宅戶型,與房產預售無關,且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從未批准過類似「鴿子籠」住宅戶型。

然而,為什麼「鴿子籠」叫價如此高,小湯給出了自己的解釋,因為這種6平方米的小戶型比較少見,「絕無僅有」,有「投資價值」,租出去比較有市場。

「這個樓盤有一定的炒作嫌疑,因為房型不多,而且不排除背後有專門的公司在背後策劃。」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說,該項目之所以吸引眼球,無非是因為在高房價的壓力下,抓住了市場的痛點——買房難。

使用面積不應低於22平方米

「對於在一線城市打拼的年輕人來說,這樣的小公寓比較受青睞。」記者採訪北上廣深多位上班族,不少人都給出了這樣的答案。他們認為,有一個小房子總比財富貶值好。而這,正是今年較為普遍的公眾恐慌式購房心態。

在高房價的背景下,小戶型開始受到資金相對緊張的購房者重視。前兩年,香港也曾推出18平方米的袖珍戶型,當中一些人購入的原因就是房價過高、大戶型買不起。這幾年,萬科、綠地等多家地產公司,也曾在不少城市推出小型公寓,二三十平方米的空間包含廚房、衛生間、臥室。

需要注意的是,根據2012年8月1日正式實施的新版《住宅設計規範》,由兼起居的臥室、廚房和衛生間等組成的最小套型住宅,使用面積不應小於22平方米。這就相當於給小戶型設置了一個底線,小於22平方米的住宅,不可能獲批上市。

「市場應該有一定量的小戶型供應滿足年輕人需求。」嚴躍進直言,即使是比較容易出租的小型公寓,也應該滿足住宅等建築規範要求,如果過於極端,不見得有太多的居住和投資價值。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