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克強訪古巴 拓「優進優出」

2016-09-27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25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體驗中國出口的宇通客車(香港稱旅遊巴士),考察中國裝備「走出去」情況。李克強強調,開展國際產能合作,推動中國裝備「走出去」,有利於實現外貿從「大進大出」向「優進優出」轉變。

鄭州宇通客車股份有限公司是較早進入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的中資企業之一。自2005年大規模進入古巴市場以來,宇通客車在古巴客車市場佔有率已超過90%,是古巴家喻戶曉的中國裝備品牌。

當地司機對中國旅巴甚滿意

李克強詳細詢問企業在古巴的生產、銷售和服務配套情況。企業負責人告訴總理,11年來,宇通客車已向古巴出口客車整車5,000多台,所有零部件全部為中國企業或合資企業在國內生產。與此同時,宇通還與古巴一家汽車製造商合作,在當地組裝生產客車1,600多台投放市場,同樣全部為中國品牌、中國技術。

李克強還登上一輛屬於古巴當地旅遊公司的宇通客車,與客車司機互動交流,詢問車輛駕駛體驗。司機說,他從6年前開始駕駛這種來自中國的客車,感覺非常滿意。中國客車啟動速度很快,穩定性、舒適性很高,而且從來沒有出現過任何安全問題。

勉努力輻射拉美更廣泛地區

李克強聽後滿意地表示,宇通客車進入古巴市場後,既支援古巴經濟建設,改善當地交通條件,滿足民眾的生活需求,又通過合資生產帶動當地就業,是中國裝備製造業「走出去」的典範。他勉勵企業負責人,努力輻射加勒比和拉丁美洲更廣泛地區,為中國裝備「走出去」、深化與相關國家合作拓展更大空間。

李克強強調,開展國際產能合作,推動中國裝備「走出去」,有利於實現外貿從「大進大出」向「優進優出」轉變。裝備企業既要發揮性價比高的競爭力,又要在品質、技術、服務等方面練「內功」,提升中國裝備出口的附加值。要通過參與國際市場競爭,倒逼我國裝備製造業轉型升級,躍上中高端水準。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