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卡斯特羅半日內與李克強5次深談

2016-09-27
走下一道長長的台階,85歲的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將李克強總理一路送到車門口,並在車前繼續交流。這是當地時間9月24日,李克強與勞爾·卡斯特羅在哈瓦那革命宮前道別的場景,也是兩位領導人在半天內進行的第5次密切交談。走下一道長長的台階,85歲的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將李克強總理一路送到車門口,並在車前繼續交流。這是當地時間9月24日,李克強與勞爾·卡斯特羅在哈瓦那革命宮前道別的場景,也是兩位領導人在半天內進行的第5次密切交談。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在李克強抵達古巴之前,古巴第一大報《格拉瑪報》就在頭版頭條套紅刊發中國總理即將來訪的消息,古巴新聞網則稱,李克強將受到古方的「高規格接待」。而在總理抵達古巴後,古巴國務委員會兼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親臨機場接機,並在機場與李克強會談。

「古巴正積極推進經濟模式更新,希望中方繼續參與古巴經濟社會發展。」迪亞斯-卡內爾說。

始自2011年的經濟模式更新,正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街頭形成一種新舊時代交融的奇異場景:街道旁佇立著19世紀末西班牙殖民者留下的建築,因為年久失修而牆面斑駁;年輕人卻拿著新款的手機,聚集在收費wifi的熱點周圍,通過並不穩定的網絡用手機聽音樂、查詢信息。

長達54年的經濟制裁,讓古巴改革發展都面臨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巨大挑戰。如何破解這一矛盾?李克強在會談中提出了中古合作的新概念:「智力合作」。

「中方願同古方聚焦發展合作,支持古工業化進程,開展基礎設施等建設規劃和工業裝備製造業合作;擴大貿易往來和投融資合作;分享發展經驗,開展智力合作;拓展人文交流,加強青年人才培養,讓中古友誼在發展中世代傳承。」總理說。

對於李克強的提議,古巴方面表現出高度熱情。在向何塞·馬蒂紀念碑獻花圈、出席歡迎儀式後,李克強與勞爾·卡斯特羅首先進行了一場長時間的「一對一」小範圍會談。隨後與兩國部長共同的大範圍會談,同樣嚴重「超時」。會談結束後,勞爾·卡斯特羅興致不減,再次邀請李克強總理進行新一次的長時間「一對一」會談。

「很抱歉我們來晚了!」這是勞爾·卡斯特羅在當天歡迎晚宴上的開場白。因為此前的會談長度遠遠超出預期,晚宴的開始時間被不斷推遲,兩位領導人因此向出席晚宴的嘉賓們首先致歉。不過,儘管此前的三場會談都嚴重「超時」,但勞爾·卡斯特羅意猶未盡,與總理在餐桌上仍然頻頻交流互動。可以說,宴會時間有多長,兩人的交談就持續了多久。

而在宴會結束後,勞爾·卡斯特羅又邀請李克強總理參觀革命宮,隨後將李克強一路送回車上。充滿熱情的密切交談也貫穿兩位領導人的參觀、送別全程。

李克強總理的提議不僅獲得了古方的熱情回應,也推動形成了中古兩國合作的豐碩成果。當天的會談後,李克強與勞爾·卡斯特羅共同見證雙方企業簽署20多項合作協議,內容涵蓋經濟技術、財政金融、產能合作、信息通信、環境保護、檢驗檢疫等領域,還達成了一份聯合編製「古巴工業中長期發展規劃建議」的合作諒解備忘錄。

勞爾·卡斯特羅在會談中稱讚,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古巴具有重要歷史意義。他說:「古方贊同中方對推進中古關係與合作的建議,願在發展中學習借鑒中國經驗。」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